龙华新闻

胡旭日家庭:警队“贤内助”警属“贴心人”

编辑:陶倩2017-10-27 08: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胡旭日与参加警察开放日活动的孩子们互动合照。

 

“可以说,她就是我们龙华警队的‘贤内助’,也是我们民警家属的‘贴心人’。”在谈起龙华公安分局综合处民警胡旭日时,龙华公安分局熟悉胡旭日的民警几乎都是如此评价她。

甘做警队的一片“绿叶”

胡旭日从警已有10年时间,负责龙华公安分局各项工作的考核评比,同时兼管该分局妇委会、家委会工作。胡旭日说,警队是一个男性比较多的群体,而自己就是警队的一片“绿叶”,其所负责工作的意义正是为了其他民警更好、更安心地工作。

“打个比方说,考核评比看似简单,其实这是一个杠杆,也是推动警队战斗力的法宝。”她说。为了保证考核的科学性,并做到公平公正,每年初在制定考核方案时,胡旭日都会反复征求民警的意见。

胡旭日所负责的妇委会,也是给龙华警队广大女民警服务,维护女民警的权益;其所负责的家委会则是给民警家属提供服务,并尽力帮助民警家属解决各种困难。“这些都是为了让民警在工作时没有后顾之忧。”

组建微信群与警属互动

在自己负责的三大块工作中,最让胡旭日觉得有获得感的就是妇委会和家委会工作。

每次在完成一个活动或为女民警、民警家属解决一个问题后,胡旭日都会特别有成就感。

在警队工作,有时连续加班是家常便饭。有的家属会对此有点不理解,有的警嫂甚至会不清楚自己的丈夫究竟是在加班还是以此为借口外出应酬。“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跟民警家属沟通,做思想工作。”胡旭日说,为了方便与民警家属沟通互动,她专门组建了一个龙华公安分局家委会微信群,将该分局300多位民警家属都拉进了群里。

“大家都是民警家属,经常一起聊聊天,既可以拉近大家的感情,也可以更了解民警的工作动态。”胡旭日说。

有一次,一名民警的小孩遇到交通事故受伤。胡旭日立即前往慰问,并介入心理辅导及相关赔偿事宜,让民警家属深深地感受到龙华警队的温暖。

这些年来,胡旭日还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警队家庭日”、亲子书画比赛、民警家属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活动,促进了龙华警队家庭和谐。

工作时是“男人”

回家是女人

在警队工作,忙碌是常态。但是,胡旭日可以很好地处理自己的角色。“在单位工作时,我就像男人一样要求自己;下班回家以后,踏进了家门,我就要马上转换角色,变回一个女人,一个贤妻良母。”胡旭日认为,工作固然重要,但家庭也十分重要。

因为丈夫也曾经当过警察,所以他们夫妻都能相互理解。“我能理解他的忙碌,他也能理解我的工作。”胡旭日说,对待家庭,自己和丈夫达成共识,即使再忙,每天晚上及周末夫妻两都一定要保证有一个人可以陪伴小孩。

为了更好地为女民警和民警家属提供服务,也为了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胡旭日前段时间还专门自学心理学,学习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和情绪,“既要学会在单位争当骨干,又要学会回家后当好贤妻良母”。

日前,胡旭日还获得“龙华区十大受人尊敬警察”称号。

龙华新闻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曾婷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