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产业工人学技能 “自治会”来买单

编辑:陶倩2017-10-27 08:3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吴鹏)福城产业工人迎来利好,本人或子女参加技能培训、学业培训,费用可由产业工人自治会报销!昨日记者从福城街道获悉,福城街道日前推出平安创建社会建设“产业工人自治”项目,在辖区产业工人群体中,拟遴选324名符合条件的产业工人,分为18队,每队均成立“产业工人自治会”,并民主选举产生会长1名。项目运营单位将为每个自治会配置1万元自治经费。

据介绍,该项目由区委政法委平安创建社会建设专项经费扶持,拟在社区治理体系中新增“产业工人自治会”这一最基层的“变量”,将其培育成正式登记或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由产业工人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并将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内嵌入产业工人自治中。在运营模式上,项目实行公开招募会员制和民主选举乃至竞争选拔会长制。产业工人既可向福城街道社会事务办或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等报名,也可通过电话和微信报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权利方面,324名产业工人将享受“你学习,我买单”的福利,其本人及子女可到任何一家正规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各类能力培训,如工人本人可参加电脑技术、车工、钳工、电焊等专业技能培训,工人子女可参加中小学各学科课程辅导、兴趣特长等方面培训。学费报请自治会全体会员民主评议、审核后,从自治会经费中支出给培训机构。

义务方面,会员须为社会、社区提供一定时间的服务。如举报消防安全隐患,参加城中村综合整治、“双提升”清扫保洁、“创建文明城市”交通指挥、安全文明小区治安巡逻防控等公益活动。参加社会、社区服务的时间,根据会员本人及其子女参加培训的时间和费用,由产业工人自治会进行民主商讨确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