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开展社区防灾减灾队伍培训 提升居民应急能力

编辑:杨维易2017-10-24 09:4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开展社区防灾减灾队伍培训

全面提升居民综合应急管理能力

记者昨日获悉,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面提高居民综合防灾减灾应急管理能力,社区防灾减灾队伍培训项目于今年8月至12月陆续在福城街道范围内进行,开展实施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工作。

据悉,这次减防灾队伍培训项目在福城街道所属社区中进行,面向街道领导、社区工作站主要负责人、专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以及居民、企业员工志愿者队伍等相关层次减防灾工作人员,开展“减防灾政策基础”、“指挥统筹基础方法”、“专项技能学习模块”、“安全通识模块”等四大学习板块的培训,以掌握平时和灾时统筹指挥能力、组织能力、灾情报送、人员安置等工作要点,更好地应对灾情的发生。

项目邀请到福建省委党校专家、救助儿童会(上海)高级项目专员、深圳社工界资深督导、深圳市公益救援界人士等相关方面的讲师前来授课。截至目前,福城街道防灾减灾队伍建设培训已开展5次,课程主要包括《社区灾害风险评估与地图绘制》、《突发事件的媒体沟通与舆情管理》、《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应急救护(初级)知识学习与实操》等。

培训开展的同时,项目还统筹联动街道内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集减灾社工,引进壹基金平安车资源,在全街道10个社区22个居委会辖区范围内开展各种形式的减防灾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居民减防灾意识,帮助居民掌握减防灾知识,引导居民自主参与社区减防灾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防灾减灾人才队伍培养项目,建立立体的减防灾工作网络与平台,建立顺畅的多层级沟通机制,打造一支覆盖面广、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防灾减灾队伍。(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伍秋蔚 邓乐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