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街道召开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

编辑:陶倩2017-10-23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湖妇联为妇女儿童打造亲子活动。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翟娟 文/图)10月20日上午,观湖街道召开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来自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及各行业和各条战线的70名妇女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妇女发展大计,要让妇联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

大会总结了过去三年观湖妇女工作,明确未来五年观湖妇女工作总体思路,选举产生25名观湖街道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选举产生观湖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大会号召各级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为观湖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科技文化中心城区发挥半边天作用。

三年总结:创新模式撑起各项事业发展半边天

观湖“520”社区服务计划、“智绘悦读”等多项社区家庭服务,大力推进了社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开展“魅力女性·幸福人生”、“智慧女性·幸福家庭”等家庭文明培训讲座,为家庭建设提供持续、丰富、健康的发展;创新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服务新模式,展现出观湖女性淳朴坚定、脚踏实地的精神风采,撑起了观湖各项事业发展的半边天……翻开观湖街道成立以来妇女儿童工作的成绩单,不少有特色、有影响的好经验、好做法引人注意。

三年来,观湖街道成立“妇女儿童之家”6个,广泛宣传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完善妇女组织体系和阵地建设,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制定贴切、暖心的服务计划,通过赠送书籍、亲子拓展、培训讲座、交友联谊等活动为妇女儿童打造宣传政策的阵地、学习知识的课堂、沟通交流的场所和展示风采的舞台,充分发挥阵地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出了“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工作思路中的新工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观湖创新服务坚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注重源头维权,不断创新妇女儿童维权方式方法,完善妇女维权网络,在街道成立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在各社区成立家事调解小分队,三年来共处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142宗,结案率达100%,服务1.8万多人次。创新关爱妇女儿童项目服务新模式,创办深圳市首家专为留守儿童父母服务的“童心圆”家长学校,三年来,共开办了3所家长学校,登记家长学员共241人。关注妇女儿童民生实事,关爱帮扶贫困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障儿童共162人次,救助资金达17.8万元。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如暑期一日游、七天全托班、童梦合唱团、走进深圳家庭、赠送爱心月饼、捐冬衣等,服务企业达71家,服务2.3万多人次。并开通关爱留守儿童父母服务微信公众号“童心圆留守儿童家长驿站”,发挥舆论阵地引领作用,深受企业和来深建设者欢迎。

五年展望:将维权服务送到“她”身边

今后五年,观湖街道将以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彰显妇女社会主体地位;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升妇女儿童服务工作水平: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引领妇女投身巾帼建功为主要目标,着力抓好引领妇女巾帼建功,积极作为彰显巾帼风采;大力实施巾帼维权,促进妇女平等参与社会管理;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营造和谐社会风气;健全妇女组织建设,提升妇女作为能力四个方面。

作为最基本职责,观湖街道将强化维权服务工作落实到源头,到基层、到妇女群众身边。推进源头维权。持续开展普法宣传,送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引导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推动与妇女儿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健全妇女儿童维权部门联合联动机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卫生安全、女性歧视等重大问题。推进社会化维权。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社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化维权干部队伍,加强家事调解小分队、法律援助中心等维权阵地建设。完善维权信访制度、维权问责制、维权热线等,为妇女儿童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方位的维权服务。推进实事化维权。做好“沉”字文章,实现妇女维权工作重心下移。加大基层妇联维权干部法律知识维权业务培训。提高妇女维权干部专业化水平,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表达诉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