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强化责任落实 确保第四季度安全工作圆满收官

编辑:郑瑞欣2017-10-18 20:4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见习记者 郑瑞欣)10月18日下午,龙华区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清,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副区长井亦军参加会议。陈清强调,确保安全生产、社会稳定是当前最核心的任务,要认清形势、抓住重点,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上,区安委办、区交通预联办、区消安委办、区住房和建设局以及区环保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具体安全工作情况。据悉,前三季度龙华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全区总体形势平稳。前三季度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会、安全生产大检查再动员再部署会及市委六届七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以“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为努力方向,狠抓安全生产突出隐患治理攻坚行动。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动员部署“大”检查、构建依法治安“大”格局、强化高危领域“大”监管、开展应急处置“大”演练和营造安全宣教“大”氛围。采取特别的举措,维护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以“特别”的暗访传导安全生产压力、以“特别”的方式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特别”的举措强化重点领域治理、以“特别”的管控抓实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和以“特别”的反应机制处置应急突发事件。

虽然前三季度全区总体形势平稳,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消火栓消防安全质量问题须引起重视、城中村地下管线安全隐患须加快整改、燃气站点不足的短板急需加快补齐、需进一步推进物业小区落实主体责任以及工业园区供电“中间层”问题要尽快解决。下一步龙华区将突出抓好交通安全“五项重点整治,五项专题教育”,切实强化第四季度安全生产薄弱领域的监管力度,按照时间节点圆满完成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营造浓厚的冬春季节安全宣传氛围和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工作、救援抢救工作,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保卫战。

陈清在认真听取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首先思想上要有良好心态,不急于求成,要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要反思错误、吸取教训,把工作做得更好;其次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心里有数,全方面掌握辖区相关隐患信息;还要确保“四个不发生”,提高思想境界,做到上行下效。

二是要抓住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管。要从六个方面着重入手: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提高管事率,高危路段加强值班值守,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加强巡查;消防安全方面,要确保消防通道的通畅,做到要求从严、标准从严;建筑工程安全方面,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做好安全检查、不留死角,既要加快建设也要做好安全工作;危化品方面要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储、运输、使用等各方面加强安检;危险边坡、河道整治方面,不能松懈,时刻做好相关安全检查工作;公共治安方面,人员密集的场所要严防踩踏、暴恐等事件的发生,医院、学校须加强治安工作。

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继续维持平稳可控的局面。首先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等;其次要强化协调配合,宣传部要紧密配合加强相关宣传工作;最后要强化应急值守,形成良好的制度,加强信息传达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加强消防演练、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消防基地的作用,让群众学习并掌握更多的安全教育知识。陈清还强调各部门工作人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第四季度安全工作圆满收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