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好家庭:慈善一做十余年 子女向善好家风

编辑:陶倩2017-10-18 08: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陈建文、吕巧聆一家。

陈建文、吕巧聆一家是和谐友爱的一家,也是传播大爱的一家,全家四口人都是深圳义工联注册义工,女儿陈佳瑜更是因常年投身各类公益活动、热衷慈善工作,而先后获得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赠予的“爱心小天使”称号,去年,锦上添花获得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美德好少年”的殊荣。

“正是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矢志不渝地坚持奉献爱心。”陈佳瑜说,献爱心、做慈善是她的选择,也是他们一家人的不懈追求。

商场成功 坚持回报社会十余年

陈建文,福建人,深圳电子行业的成功人士,1998年来深圳闯荡,曾经也饱尝人生冷暖与酸甜苦辣。

“丈夫刚来深圳时,和深圳绝大部分创业者一样,是从‘打工仔’做起的。”吕巧聆告诉记者,陈建文初闯深圳,也是在老乡引荐下,跟妹妹一起在工厂打工,曾经也是起早贪黑,为挖掘人生第一桶金做准备,2002年两人结婚后,2004年才下定决心创业,做电子行业。

吕巧聆说,公司走上正轨后,家人就决定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从2011年起,陈建文就开始携全家每年为福建南靖县贫困家庭捐资助学,自此,慈善成了一家人的执着追求。

2013年,全家参与“南靖光明行动”,出钱出力帮助70多例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

2016年6月,一家参与拍卖筹款15万元善款助力“南靖慈善之行”,为福建南靖慈善总会和奎洋镇12家贫困家庭进行资助。

2017年6月,一家参与筹集善款6.6万元资助南靖二中和溪中学30多位学生。

让一家人感触最深的是去上梅林孤儿院看望孤儿,因为这里的小孩大部分都是生活无法自理。全家人经常会去孤儿院,带着尿布、牛奶、学生用品给小孩,女儿陈佳瑜还经常主动去抱抱孤儿院的小朋友,并给他们唱歌跳舞。

这慈善一做就是十余年,如今的陈建文一家在商场上,凭借自身努力打下一片天空,日子从小康迈入富裕。同时,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慈善,他们的精神财富也随阅历不断增加、道德情操不断升华。

子女向善 全家共创好家风

谈起多年做慈善最大的收获,吕巧聆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一对子女通过慈善从小懂得了什么是大爱,学会了奉献爱心,并一路坚持。”

谈起自己的慈善经历,女儿陈佳瑜清楚地记得自己人生的第一笔善款:2012年7月,在民爱特殊儿童福利院的户外募捐活动现场,未满9岁的陈佳瑜捐出了自己攒下来的200元零花钱。

小姑娘从此与慈善结缘,成为校园里公认的“美德少年”,还先后获得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赠予的“爱心小天使”称号,并于去年荣获广东省“最美南粤少年-美德好少年”称号。

吕巧聆对女儿在慈善事业上的成绩深感欣慰,谈起如何带动子女走好慈善之路,她表示,很简单,就是言传身教。

“我清楚记得2016年6月,我和丈夫带着一对子女一起去福建南靖县奎洋镇资助,那个村庄车开不进去,大家徒步四五公里,两个孩子没喊辛苦。进村后,大人给每个家庭送捐款,女儿和儿子就负责给小孩子发书包、生活用品。”吕巧聆笑着说,“同行者中只有他们两个未成年人,同伴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孩子懂事,以后也学我们带孩子做慈善。”

“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之称,向来重视家教,‘家家之训’形成了‘家家之风’。正是在这种成长环境中,我们体会着父母的言传身教、老一辈的谆谆教导,在生活中学到了很多。”现就读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六(4)班的陈佳瑜说。

现在,弟弟也学父母、学姐姐,把慈善当成了人生要务。尽管年纪小、功课紧张,他还每月都抽出几天时间与家人去上梅林孤儿院看望孤儿,给他们送去玩具、日用品与珍贵的人情温暖。

“做慈善获得荣誉固然可喜。”吕巧聆说,“让小孩从小做善事,更重要的是希望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让他们从小珍惜自己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让他们学会分享与关爱,这就是我们的家风。”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