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二小邀文学大家 传授吟诵技巧

编辑:陶倩2017-10-18 08:4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陈晓丹 叶美娟)近日,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吟诵特色,观澜二小邀请了文学大家、中国人民大学朱子辉教授前来举办古典诗歌与吟诵讲座。来自龙华区各兄弟学校的老师及观澜二小的老师、家长们相聚在观澜第二小学礼堂,体验吟诵之美。

活动在朱子辉与观澜二小三(6)班学生的友好互动中拉开了序幕。朱子辉以《梅花》《小雨》为例,用平实质朴又不失幽默风趣的语言总结了吟诵的基本规则,还巧妙地运用手势进行表达。讲座中,朱子辉以《雪染诗香 素心笺月——中国古典诗词的审美与文化》为主题阐释了古典诗词的生命精神和现实意义,从品读诗语、鉴赏诗美、探幽诗心、寻踪诗道四个方面阐述了古典诗歌应该怎么读。他建议在一首首诗歌的吟诵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寻找心灵契合的美妙。

此次古典诗歌与吟诵讲座,不仅使学校师生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让大家系统地学习了吟诵诗歌的技巧,更激发了大家对经典文化的兴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