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关注龙华好家庭:80后“白衣天使”做彼此的天使

编辑:陶倩2017-10-16 09: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王金朋、林彦婷夫妇与孩子生活照。

 

在他们的生活中没有长假,没有周末,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在工作岗位上。虽在同一家医院上班,两人所在科室的距离不过七八米宽的过道,但就是如此近的距离,他们甚少能在医院一起吃顿饭,甚至见不上一面,“黑白颠倒”是常态;多陪陪家人、孩子,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件奢侈的事。

他们就是龙华区中心医院的一对80后“护士夫妻档”——王金朋、林彦婷。在忙碌的工作与需要付出的家庭两者中,他们始终携手同行,努力在忙碌中找到一种平衡,做彼此的天使,给尚且年幼的孩子树立互敬、互爱的家庭观。

忙碌中也能觅到夫妻间温情一刻

王金朋是龙华区中心医院急诊科的护士,而林彦婷所在的肾内科就在医院3号楼的2楼。两个科室相隔一条不过七八米宽的通道,然而护理工作需“三班倒”,上班期间更是不能脱岗,这对小夫妻不是“黑白颠倒”,就是近在咫尺难相见。

偶尔两人的值班步调一致,在单位内见面的次数也屈指可数,“他在急诊科要随时待命,只要警铃一响,就必须马上跟着120救护车出去,而我就在病房各病床来回忙,吃饭都是在科室解决的,谈不上在饭点一起吃顿饭。”林彦婷说,偶尔因工作交接擦身而过,两人来不及来个眼神交流。

尽管见不上面,但这对小夫妻总是惦记着彼此,有着旁人无法察觉的温情。两人偶尔也会一起值班。夜深人静时,一听到警铃响起来,林彦婷就知道丈夫要出车了,如果刚好查房经过小窗口,她就站在2楼走廊小窗口前目送120救护车的远去;碰上120急救车回来了,林彦婷也会透过小窗口轻轻叫唤丈夫的名字,跟他打招呼,“他若能听见,就给我回一个微笑。”这样忙里偷闲的目送或相视一笑的场景,就是这对护士夫妻为数不多的能在医院见面的甜蜜时刻。

婚后一年,儿子出生了,主要由家里老人帮忙带儿子。“偶尔我们两夫妻带,我一下班就赶回去接他班,一到家,他就赶紧去上班。”林彦婷说,虽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但两人总能在忙碌中找到育儿的乐趣,“每次交接可能只有十分钟的对话,但彼此都感觉很幸福。”

互相理解打气做彼此前行的天使

护士常被誉为“白衣天使”,但护士经常面对病人的误解、冤枉甚至辱骂和殴打。在工作中受到委屈,林彦婷会向王金朋“吐槽”,而因为同样是护士,对于妻子的“吐槽”,王金朋能感同身受,能理解,也很心疼,所以每每都会找到合适的方法安慰妻子,帮她释放情绪。

正是因为有彼此的陪伴和打气,辛苦繁重的工作也似乎变得轻松起来,这对小夫妻看起来乐观、爽朗。“我们都是做护理工作的,既要做好病人的‘白衣天使’,夫妻间也要做彼此的‘天使’,相互理解、相互打气,携手同行。”爱笑的林彦婷这样概括“护士夫妻档”日常。

做彼此的天使,这对夫妻也并非说说而已。婚后的3年里,3个除夕夜,和其他医护同行一样,林彦婷、王金朋这对小夫妻选择坚守在岗位。“有两年除夕夜我值夜班,没办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让林彦婷惊喜的是,丈夫居然亲手包好饺子打包送到科室来,让在科室值班的姐妹一起分享。

忙碌的工作让这对小夫妻并没太多时间与心思“制造”浪漫,不过彼此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却始终牢牢地记在心上。“平时我们两个上班多是‘黑白配’,碰上这种纪念日,我们尽量给彼此‘制造一点平淡的浪漫’。”王金朋口中的“平淡的浪漫”,就是两个人一起下厨做一顿丰盛的饭菜。“生活无需太多起起伏伏的感动,最重要就是能感受到对方的重视、理解,时刻能真实感受彼此的心意。”说这话时,林彦婷笑得很满足。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