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关注龙华好家庭:一年不见 “赵顾”去哪了?

编辑:陶倩2017-10-16 09:0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赵德全和顾秀玲参加社区活动。

 

过去,在民治,想找赵德全和顾秀玲夫妻,不是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在街道的各类公益活动现场,这两位七旬老人把退休时光献给了公益,组建义工队,在社区办起小小图书馆,教邻里街坊做各类手工品、酵素,他们总会迸出各种念头,以不输年轻人的劲头做起来。因为他俩的姓与“照顾”一词同音,做什么事都一同出动,居民亲切称呼他们“赵顾”。

最近一年来,不少居民发现,在社区活动里很少见到“赵顾”的身影,这对积极的夫妻去哪了呢?大家感觉真不习惯,心里也有疑惑。实际上,顾秀玲在一年前查出了癌症,此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开始了人生途中的‘新长征’。”顾秀玲和家人正全力抗击“癌症君”。赵德全说,老伴很乐观,还在医院里开起“手工课”。

爱照顾人的“赵顾” 居民舍不得他们搬家

听到记者要采访自己和老伴,顾秀玲连连说,实在不好意思,这一年生病了,都没能为社区做过什么事。

实际上,“赵顾”真做了不少事。2000年,“赵顾”从福田搬到龙华民治居住,见证也参与龙华的点滴变化。顾秀玲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做义工,到了民治,“赵顾”两人在社区里建起义工队,丰润社区的第一届关工委,也是他们一手创立起来的。

“那会儿龙华各社区普遍没有成立关工委,我们几个老人摸索着做,去一次海洋世界,要先跑三趟,确认路线、参观景点、订餐等等。”顾秀玲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带社区孩子去过哪游玩,每次游玩的情景。

“小孙女就是泡在关工委长大的,我们常笑着说,从横着抱她在怀里到竖着抱她。”让“赵顾”感到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是,当初在社区为孩子创办“小小图书馆”,最后“成长”为社区居民家门前的图书馆。明年,图书馆就10周年了,“赵顾”和其他几位“创始人”最初的“创意”——居民日常当义工自发管理,学生义工夏令营等活动也都延续至今。

“手工艺品”是“赵顾”退休后的另一个关键词,为了丰富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顾秀玲和几位居民发起成立龙华玫瑰花手工协会,自己还跑去香港“偷师学艺”。动物造型折纸、丝网花等等,哪个社区居民有需要,顾秀玲就跑哪里去教学,而赵德全基本是跟着老伴跑,做老伴的得力助手。

就是这对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的夫妻,让他们所在的社区居民感慨,“有了‘赵顾’,如有一宝。”当他们要搬家时,社区居民很舍不得,搬家后的一段时间,顾秀玲还会接到原来小区居民打来的电话。

医院里还开“手工课” 顾奶奶成了病友榜样

近日,在医院的病房里,提起去年9月确诊癌症时的情景,顾秀玲语气缓慢、平静,还风趣地开起玩笑。“这家伙(指癌症)可不是闹着玩,不像日常的伤风感冒。”顾秀玲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做手术、化疗的场景,如今自己都经历了。

“就把它当成人生路上的又一次‘长征’,我要坚定地走下去。”顾秀玲也有过灰心、想放弃治疗的时候,但家人的支持,让她坚定了信心。“老头儿每天陪着我,有段时间就搭个小床在病房里睡,女儿天天给我送饭,想着法子做各种好吃的。”顾秀玲辗转了几家医院,见到不少病友都请了护工,但自己生病以来,没请过一天护工,都是家人陪在身旁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她一起抗击“癌症君”。

“她很乐观,在最难过的日子,也不见她垂头丧气。”今年,赵德全和顾秀玲结婚50年了,是俗称的“金婚”,而在赵德全心里,风风雨雨走来,老伴的品质和性格也是如“金子”般可贵。现在,顾秀玲偶尔从医院回到民治家中,赵德全也会陪着她到社区和协会走走,了解活动的开展情况。他知道,她很难放下,这也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赵德全告诉记者,在医院里,身体状态恢复得比较好时,顾秀玲会教病友做手工,让大家放松心情。“医院的医生、护士还给她制造惊喜办了个生日会,你看看,大家都很喜欢她。”赵德全手机里收藏着当时的照片,那会儿因为化疗,顾秀玲的头发掉光了,但笑容依然那么亲切温暖。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受访者供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