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登革热又来袭 市民记得做好防范

编辑:陶倩2017-10-16 09: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彭伟军)每年9-11月份是登革热病的易发季节,雨水多、气温高,蚊虫大量繁殖,是疾病传播高峰季。记者近日从区疾控中心获悉,国庆节当天,龙华区紧急处置了1例登革热病例。区疾控中心向广大居民发出健康提醒,双节放松后不要忘了预防登革热。

近期,广东省内登革热病例报告数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中以广州市、佛山市、吴川市、汕头市报告数较多。今年以来,龙华区出现了3例输入性登革热疫情:5月11日处置一起泰国输入性病例,8月11日处置一起越南输入性病例,经过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点蚊媒监测、宣教工作及爱卫部门蚊媒消杀等处置工作,未发生二代病例。10月1日处置一起缅甸输入性病例,目前疫情仍在紧密根进中。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和骨关节疼等症状,请及时就诊。近期前往上述地区及其他登革热流行地区的龙华人也要记得做好预防登革热的措施,防止被蚊虫叮咬,注意做好以下4点:

1、旅行时宜穿长袖衫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2、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过久。

3、旅游选择有空调或有蚊帐、防蚊纱窗的宾馆。

4、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同时,对于近期一直“宅”在深圳的市民,也要自觉动手做好消除蚊媒孳生地的工作:

1、清除或倒置室外各种可积水的容器;种养水生植物(如富贵竹、万年青等)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冲洗根须;及时清除沟渠、天台等积水,对于长期无法清除的积水,可以投放杀灭蚊虫的药剂。

2、家庭安装蚊帐、纱门、纱窗等;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外出活动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

3、出现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等登革热症状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