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健康饮食让你远离高血压病

编辑:陶倩2017-10-16 09:0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高血压病是一种严重影响现代人健康的慢性疾病,由于它对身体的危害悄无声息,许多时候并没有让人明显感到不舒服,一旦去医院检查和治疗才发现已经很严重,被称为健康和生命的“无形杀手”。在我国,已有超过2亿人患上高血压病,而且近年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甚至儿童青少年都被它盯上。专家表示,在没有服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毫米汞柱,即可诊断为高血压病(患有高血压病的人在平时自我监测和管理血压也可以参考这个标准)。高血压病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特征,起病比较平缓,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有时可有头晕、头痛、眼花、失明、失眠、乏力或心前区不舒服等感觉。随着病情加重,可逐渐损害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还可引发高血压危症和高血压性心脏病、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脑出血等并发症。专家提醒,高血压病虽是一种慢性疾病,其危害却不容忽视,需要注意科学防治。

七类人易患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是当今人类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临床分析发现以下七类人群容易患高血压病:

1、喜欢吃咸的人

食盐含有钠,吃盐多,摄入的钠就多,钠离子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容量增大,造成高血压。

2、肥胖的人

国内外研究均已表明体重超标是发生高血压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

而肥胖的高血压病患者,体重若减10公斤可使其收缩压下降5~20毫米汞柱。

3、有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

据统计,40%-60%的高血压病人有高血压病家族史。如果父母都有高血压病,子女患高血压病的风险比同龄人高40%-50%;如果父母一方有高血压病,子女有1/3可能患高血压病。

4、饮酒过多的人

酒精也是诱发高血压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之一,尤其是长期、大量饮酒者,患高血压病的风险大增。

5、吸烟的人

烟草是健康的大敌。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一氧化碳、尼古丁等吸入人体后,会引起动脉内膜损伤和动脉粥样硬化,还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和血流阻力,从而使血压升高。

6、中老年人

一般来说,年龄越大,高血压病的患病率越高。在65岁以上人群中,可达50%以上。

7、精神紧张的人

心理因素对高血压病的致病作用不容忽视。脑力劳动者、司机、三班倒的工人及由于种种原因常常处于紧张、焦虑、不安、异常兴奋状态的人,高血压患病率较高。

高血压病人的饮食要点

专家提示,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除遗传因素外,其他因素均为可控制和改变的后天因素,因此高血压病是可以预防的。即便是已经患了高血压病,只要能引起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态度,正确防治,也可以减少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将其危害降到最低限度。除了加强运动、戒烟减重外,饮食也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一环,高血压病人的饮食要点主要有:

1、控制总热能。饮食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吃八分饱为宜。

2、控制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在5克以下。若并发冠心病、肾动脉硬化、肾功能损害等,更要严格控制食盐量,每日应少于2克。

3、限制脂肪摄入。尤其应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最好用植物油。

4、适量摄入蛋白质。多食用大豆类食物,每周应吃2-3次鱼,平时应养成喝奶的习惯,尤其是脱脂奶、酸奶等。

5、多摄入纤维素,少摄入糖类。小米、面粉、玉米、燕麦等含植物纤维较多的食物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胆固醇的排泄。应少进食含糖量较多的食物。

6、多吃含钾、钙、镁丰富的食物。含钾和钙丰富的食物可增加血管弹性,并能改善心肌的收缩能力,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含镁丰富的食物能舒张血管以达到降压作用。镁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粗粮、坚果等食物中。

7、少吃肉汤等含氮量高的食物,这类食物会使体内尿酸增多,加重心、肝、肾的负担。

8、远离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高血压病人不应喝酒、浓茶、咖啡等,并要戒烟。

■科普延伸

莫忽视的“高血压危险动作”

一些看似平常的动作,对高血压病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甚至是致命的,这些动作叫“高血压危险动作”,高血压病人必须高度重视。

1、趴着看书。有些人喜欢趴在床上看书看电视,由于长时间趴伏会压迫腹部肌肉,影响人的深呼吸,再加上腹部受压和腹肌收缩,容易导致血压骤升而发生意外,因此高血压病人(尤其是年龄较大者)尽量不要趴着看书或看电视。

2、猛然下蹲或站起。对高血压病人来说,适宜的运动有益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但有些运动是不宜的,除高强度的剧烈运动外,要尽量避免做下蹲起立运动、快速摇头或跳跃等动作,这类运动有引起脑血管意外的危险。

3、紧扣领扣。穿高领衣衫并紧扣领扣,对于高血压病人来说是要尽量避免的事情。高领衣衫和紧扣领扣,可因长时间压迫颈静脉造成脑血管供血不足,使脑细胞缺血缺氧,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因此,高血压病人应保持颈部宽松,尽量少穿高领衣衫和紧扣领扣。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徐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