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随手扶起共享单车 你要加入她们吗?

编辑:陶倩2017-10-11 09: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居民欧田妹在晨练路上随手扶起倒地的共享单车。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文/图)共享单车为许多人的出行带来便利,但也带来了“新烦恼”,乱停放、倒地等情况让市容市貌文明指数下降。路见倒地不起的共享单车,你是视而不见走过,还是停下脚步弯腰扶起?半个多月以来,家住在龙华文化广场附近的孔祥玉和欧田妹便在晨练路上加多了一个“新项目”——随手扶共享单车,效果还不错,不少晨练的居民也加入她们,沿路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明显少了。接下来,她们还计划把这件小事“做大”,让更多人加入。

“看到共享单车倒地,就像眼里有颗沙子一样,要让它‘立正站好’才舒服。”孔祥玉是龙华义工队伍里的“老义工”,一直以来,热心的她就有随手扶起共享单车的习惯,但更多时候是“单枪匹马”,少有同伴加入。不久前,孔祥玉和朋友开始在家附近沿路散步晨练,每天在相同路线进行“随手扶”,自己也在“龙华跑团”群里发“广告”,希望跑步锻炼的市民也能加入随手公益行动。半个月后,她们发现了一个可喜的变化:此前每天每人沿路都要扶起10多辆,有一天却没发现乱停放或倒地的共享单车需要摆正扶好。

“变化的背后是因为有更多的人被我们感染,加入了我们的“随手扶”行动,可能是路人,也可能是‘龙华跑团’群响应号召的群友。”孔祥玉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许多市民都是很热心的,弯腰扶起一辆共享单车并不难,如果能长期形成这样的氛围,会有更多人自觉地去维护共享单车的秩序。孔祥玉告诉记者,接下来,她计划联合“龙华跑团”群成员及公益组织去开展“随手扶”公益行动,不需要穿上红马甲等标志性服装,也不需要定时定点开展活动,而是把这件事变成走在路上随时可以做的。要把“随手扶”做大,孔祥玉信心满满,她感慨,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点点。

戴亮亮住在民治街道,是龙华区文促会成员,平常热心参加各类文明主题活动,听到孔祥玉的“随手扶”行动后,他十分赞赏。戴亮亮告诉记者,自己住在民治地铁站附近,那是共享单车的集中地段,平常也有“随手扶”的习惯。如今政府部门和企业在不断推动共享单车的停放问题的改善,但共享单车数量庞大,也需要文明的行为去支撑和规范,这种民间自发的随手公益行动很值得去推广,参与其中的市民能感受到成就感和自豪感,期待它带来的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