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潜龙学校注重素质教育 致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编辑:陶倩2017-10-11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科技节游园活动小球过碗。

第十届科技节开幕式。
 
 

“我们的科技节,孩子们人人参与,一定要办出人人有项目、个个有特长、班班有人才、全校成景观的活动特色。”昨日,潜龙学校第十届科技节拉开帷幕,潜龙学校校长蔡曼表示,学校开办科技节活动就是让孩子们走出课本,充分引导他们发挥创造性和想象力,锻炼孩子们的独立工作能力和组织领导才能,有利于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活动将充分体现全员参与性、自主性、趣味性、可操作性等特点,策划机器人比赛、发明创造作品、社会实践报告等16项活动,激励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

 

学校寄望:把科学知识融入日常学习

潜龙学校科技节开幕当天,全校数千学生同时向天空抛射纸飞机,一时间学校成了小型“航空展”现场,直升机、固定翼、穿越飞机表演精彩纷呈,各式各样的小飞机翱翔天际、低空呼啸,让在场的师生连连惊叹。

就读三年级的学生表示,过去只把纸飞机当成是一种玩具,但从来没有想过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飞得更高、更远。“课本上没有这个知识,科技节上我要好好请教下爸爸妈妈,看看里面隐藏着什么原理。”

“人类社会处处是创造天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这是开幕式上校长蔡曼引用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意在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蔡曼告诉记者,校园科技节正是素质教育的补充课堂,可以铸造学子自信,增长学子见识,激发学子创新精神,滋养学子文明气质。她希望,全校学生积极投入到科技节的各项活动中,积极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施展自己的才华,并把掌握的知识融入到今后的学习中去,形成科学的态度,养成科学的习惯,掌握科学的方法,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成为一个既有科学理念,又有科学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家长希望:从实验中学会主动学习

记者获悉,潜龙学校第十届科技节内容丰富,策划机器人比赛、发明创造作品、社会实践报告等16项活动,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

例如,低年级的孩子可以参加纸飞机飞行比赛,看看谁的纸飞机能准确穿环、置空时间更长;中年级的孩子可以参加科幻画评比,开动自己的小脑筋,并结合生活实践,“创造”未来城市、交通设施、先进工具等,并进行展示;高年级的学生可以参加初中物、化、生学科实验技能比赛,根据现场提供的器材、药品进行设计及操作,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用行动来证明。

为确保作品都是孩子亲手制作,并非家长“代劳”,学校对小发明、小制作、观察报告、社会实践报告等活动还定下“三自”原则和“三性”原则:“三自”即选题必须是作者本人自己发现、自己提出、自己选择的;“三性”则是科学性、新颖性、实用性。这种“亲力亲为”的制作过程,除了学到更多科学知识外,孩子们更能体会实验成功的喜悦以及失败时的失落,这是对心理素质的培养,也是成长道路特别是独生子女成长道路上最不可或缺的体验。

“孩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一些科学知识我们也无法解答,这需要我们融入他的世界,在一起学习的过程中引导他主动发现、主动尝试。”学生家长陈女士说,科技节促进了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及合作能力,拉近了父母与孩子和学校之间的距离。

据悉,潜龙学校致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传统底蕴、国际素养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学校每月一节日:科技节、国学节、国际节、英语节、体育节、音乐艺术节等,还有每班一台戏活动,到现在已举办了140多场,每个学生都有展示的机会。科技节正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一个舞台。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