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牛湖社区组织麒麟文化亲子外出交流学习活动

编辑:彭桂红2017-09-14 10: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麒麟文化在中国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和舞龙、舞狮一样,麒麟舞已经成为我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客家人所喜爱的民间艺术活动。观澜牛湖社区是客家文化之乡,为传承弘扬麒麟舞文化,观澜街道牛湖社区广培党群服务中心于9月10日组织近百名社区亲子参加牛湖少儿麒麟队继续培训项目——麒麟文化亲子外出交流学习活动。

9月10日,牛湖社区的亲子家庭在社工的组织下,来到中国最美小镇清溪参观学习麒麟文化知识。在清溪民间艺术协会会长、麒麟舞总教练黄鹤林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大家首先学习了解清溪麒麟文化的发展进程及特色,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解麒麟文化知识,包括麒麟故事、麒麟的“本事”、全国各地麒麟文化、麒麟制作等内容。通过参观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原来不只是观澜有麒麟舞,全国各地的麒麟文化都各有特色,甚至日本、韩国和西方国家也都有“麒麟”。

除了麒麟文化的学习,黄鹤林老师还带大家到高华麒麟工作坊参观麒麟制作工艺。黄素明大师是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华麒麟制作第四代传人,他制作的麒麟色彩艳丽,栩栩如生。大家去参观的时候,头发花白的老人正在扎架麒麟头,不少居民被他的手艺所折服,纷纷和他合影留念。麒麟制作工艺复杂,懂得这门手艺的师傅只有寥寥几人且年纪渐大,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麒麟文化的传承中来。

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纷纷表示,通过观澜党工委民生微实事项目,对于社区麒麟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这类活动举办得非常有意义。(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赵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