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老村“空屋”“龙华模式”:城市管理顽疾迎刃而解

编辑:杨维易2017-09-12 13:0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老村“空屋”行动,已成为全区老村治理一个成功样本,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原标题:

老村“空屋”探索出“龙华模式”:

各种城市管理顽疾迎刃而解

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汝津(前排右)率队走访狮头岭老村。

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曾文峰对狮头岭老村空屋贴上封条。

“空屋”行动整治后的狮头岭老村航拍图。

落日余晖中,老村小巷,树木葱茏,安详静谧……走进龙华街道共和老村和狮头岭老村,已然人去屋空。

这两个历经百年风雨侵蚀的百年老村,与龙华城市发展极不协调。在龙华街道开展“空屋”行动前,两个老村长期沦落为“垃圾村”“废品村”“问题村”:地势低洼逢雨必涝、房屋设施严重老化,伴随着原住民不断迁出,一些无牌无证小作坊、废品收购站、黑煤气站乘虚而入,村内集治安隐患、食品隐患、水涝隐患、危房隐患等各种安全隐患于一身,早已不适合人员居住。

龙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发展的眼光和对辖区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以“旧地改造、显著提升”为原则,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气魄,先后对共和老村、狮头岭老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空屋”行动。

在最近几个月的狮头岭老村“空屋”行动中,龙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汝津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番深入老村走访督导;龙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曾文峰挂帅督战,频频入村排查隐患,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引导。龙华街道执法队牵头安监、城建等部门联合出击、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确保了“空屋”行动如期推进。百年老村的成功“空屋”,使800多居民远离安全隐患。

“空屋”后的共和老村、狮头岭老村现状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共和老村、狮头岭老村昔日熙熙攘攘、杂乱无序的院落已回归寂静,困扰各方已久的城市管理顽疾迎刃而解。房屋清空、租户搬离、违建拆除、垃圾清走、围合管控,老村面貌已焕然一新。据悉,目前共和老村、狮头岭老村股份有限公司与龙华街道城市更新办正在寻找合适开发商,就老村未来更新发展进行洽谈。

龙华街道老村“空屋”行动,已成为全区老村治理一个成功样本,为城中村综合整治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路,更为其他老村“活化”重生提供了可资借鉴经验。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刘简玉/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