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原创舞蹈竞技“荷花奖”舞台 全省唯一入选

编辑:彭桂红2017-09-11 10:5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街道原创舞蹈竞技“荷花奖”舞台

《客家禧》系全省唯一入围全国决赛作品,央视给予好评

主创团队指导演员排练。

演员们在赛前刻苦排练。

▲演员们就一个动作反复排练。

▲一演员因高温排练中暑,打完点滴继续上台表演。

比赛精彩瞬间。

9月6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选活动在四川凉山西昌金鹰剧院落幕。由龙华街道文化体育中心创作的舞蹈《客家禧》第九个出场,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

当天,这个具有清新岭南风格的舞蹈作品,给现场专家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广泛好评。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对《客家禧》在题材内容上的突破及编排上的创新给予高度肯定。评委会主任、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罗斌评价道:“作为汉族舞蹈,样式创作有亮点。”

据悉,中国舞蹈“荷花奖”是与电影金鸡奖、百花奖、电视金鹰奖、戏曲梅花奖齐名的文艺界最高奖项,也是代表全国舞蹈界最高水平、最具权威、最专业的赛事。

创作背景

以凉帽为元素,创作民族舞蹈

早在2015年8月,龙华街道文体中心编导苏曼、向锋前往观摩研究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选总决赛,发现竟没有一个广东题材的舞蹈作品。自此,编排一个以客家元素——凉帽为创作元素、能够代表深圳甚至广东的民族舞蹈作品的想法,开始在苏曼脑海中萌生。同年,龙华街道文体中心创作了舞蹈《女·行》。这一舞蹈作品得到各方肯定,给编导们带来了极大激励,但也使他们陷入了反思,在查阅了大量客家文献资料后,“帽穗”这个在客家文化发展中被忽略的细节,成为了修改完善《女·行》编排的突破口:帽穗悬挂于凉帽两侧,未婚女孩的帽花带花穗是白色,已婚少妇花带花穗是红色,再以广东民谣作为音乐基调,在《女·行》的基础上改良创作出舞蹈《月光光》,呈现出客家阿妹在月下嬉戏的景象,制作帽穗并挂于帽间,在帽穗的变化间,女孩长大成人走向下一段人生的场景。

创作历程

不断完善提升,竞技全国舞台

据介绍,群舞《客家禧》是对荣获2016年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文艺作品评选金奖作品《女·行》的完善和提升。

今年6月,为备战中国舞蹈“荷花奖”,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论证,龙华街道舞蹈编导前往广州,对该作品进行新一轮的修改编排,从舞蹈语汇、中心思想、故事情节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形成了一个全新的艺术作品《月光光》,并于6月4日报送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组委会,最终在全国选送的39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本着精益求精原则,为更好体现主题,《月光光》进入了最后修改阶段,并更名为《客家禧》,与其他国家级、部队、各省市、自治州专业院团的47个作品在全国总决赛现场同台竞技。

排练过程

“铿锵玫瑰”不怕苦累迎难而上

《客家禧》的创作,弥补了龙华区在专业舞蹈艺术领域的一个空缺,这离不开编创组和舞蹈演员们组成的这个大家庭,他们用“困难面前不停步”的信念推动着节目创作。

龙华街道文体中心介绍,前期演员缺乏、创作方向迷失,后期排练场所局限、天气酷热难以排练,都曾一度困扰着整个团队。在龙华街道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编导苏曼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不断克服和解决困难。“我们的舞蹈演员们就像不怕苦累、勇于冲锋的战士,有的年轻姑娘出现中暑虚脱症状、多次住进医院仍坚持排练,在急救车上输液后还继续坚持比赛,这些表现征服了我们,也使得她们以最完美的演出状态站上了中国最高艺术舞台,铿锵玫瑰在‘荷花奖’舞台上璀璨绽放。”苏曼感慨道。

作品内涵

彰显坚毅传承的南粤客家精神

据悉,舞蹈作品《客家禧》表现了一群围屋女孩在一起经历了最快乐的童年时光、最美妙的少女时光,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憧憬着美好未来。美,是她们的外表;秀,是她们的内心;坚,是她们的信念;韧,是她们血脉相传的品质。当一个姐妹穿上嫁衣,进入一个新的家族、靠自己的力量去支撑起另一个全新的家庭时,姐妹们为她装扮、为她送行,那种新婚的喜悦、不舍的情感,彰显出坚毅传承的南粤客家精神。该作品由苏曼、向锋、张颖、何颖编导;谢鹏(特邀)、邓超、赵旋作曲;黄成、曾思南辅导。

龙华街道文体中心表示,作为最基层文化艺术部门创作的作品,能够进入本届“荷花奖”终评环节,实属不易。全体演职人员抱着不断学习与自我突破的心态,向舞蹈界权威专家和专业观众展现了独特的客家文化,引起了业界广泛共鸣,也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大家收获满满,完成了预期目标。(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李名腾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