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欲入中国籍替祖国征战奥运 这位华裔美女闪亮全运赛场

编辑:彭桂红2017-09-06 07:37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此前,出生在日本的鲁婉遥放弃日本国籍,代表中国在日本赛场上夺冠,引起叫好声一片。

  而在最近的全运会女子标枪赛场上,同样有一名华裔小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来自加拿大的妮娜。在田径赛场上,她是唯一以华人华侨身份参赛的选手。

  今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向海外华人华侨运动员发出邀请,欢迎他们与国内运动员同台竞技。在31个项目中,有26个向海外华人华侨开放报名,包括游泳、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等。在全运会58年的历史上,这尚属首次。

  这一举动共吸引了22名华人华侨运动员报名参赛。最后,共有8名选手通过选拔。妮娜正是其中之一。

  妮娜的另一个身份更受关注,她是中国田径名将郑凤荣、段其炎的外孙女。

  ▲郑凤荣和段其炎

  1957年,年仅20岁的郑凤荣曾以1米77的跳高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选手。她的胜利也是向国际社会宣告,中国人不会永远是落后选手。当时,她还获得了“新中国体育的报春燕”的称号。

  ▲郑凤荣

  妮娜的姥爷段其炎则是1959年首届全运会男子跳高冠军,后来曾担任国家队的教练。

  除了冠军外祖父母,妮娜的妈妈也曾是一名跳高运动员。妮娜可谓体育世家出身。她的爸爸是德国人,现在全家人居住在加拿大。

  作为“名将之后”,妮娜从小就展现出对体育的热爱。她8岁时开始练习田径项目,自己在两棵树间绑一根绳,然后练习着跳过那根绳,摔到后面的沙发垫上。因为从小跟着姥姥、姥爷训练,她的中文十分流利。小时候一直想要超过姥姥的妮娜现在才知道,打破世界纪录是多么困难的事。

  不过,15岁那年,妮娜就跳出了1.78米的跳高成绩,已经超过了当年姥姥郑凤荣破世界记录时1.77米的成绩。

  ▲2014年,妮娜在跳高项目中跳出了1.78米的成绩。

  18岁的妮娜主项是女子七项全能。在国际田联U20世界青年排名中,她位列第1名。此外,她还是加拿大少年和青年女子七项全能纪录的保持者。

  今年,她曾在这一项目达到6021分,在世界排名中可以排在39位,在20岁以下选手中则能排到第4位。而上一届全运会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的夺冠成绩并没有超过6000分。

  遗憾的是,因为准备时间不足,妮娜没能参加自己最擅长的七项全能。直到比赛前两个月,妮娜才决定报名参加标枪和铅球两个项目。而在女子标枪及格赛中,她仅获得第18名的成绩,无缘决赛。之后的铅球比赛,妮娜也决定放弃。

  ▲女子标枪及格赛前的妮娜

  不过,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妮娜的姥姥郑凤荣表示,这次因为时差、训练周期等原因,妮娜无法尽展才华,但能在全运会上亮相,这就够了。妮娜也表示,这次参赛主要是想到姥姥、姥爷曾经夺冠的全运赛场上看看。

  ▲妮娜和姥姥郑凤荣接受采访。

  目前,妮娜正在申请中国国籍。她的梦想是能够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弥补姥姥无缘奥运的遗憾,最好是能在赛场上夺得一枚金牌。她表示,自己是在中国的训练方法下成长起来的,想要代表中国参加奥运。

  因为种种原因,郑凤荣没能参加奥运会夺取奖牌,这也成了她运动职业生涯中的一大遗憾。

  据郑凤荣透露,自己另一个外孙郑恩来也已经打算放弃外国国籍,目前正在办理国籍更改手续。郑恩来是一名冰球运动员,此前也被选入中国冰协海外选拔集训名单,未来他将回国效力。

  ▲中国冰球选拔营

  此次全运会赛场上,其他的华人华侨运动员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马术运动员朱美美就是其中一位。

  8月29日,在马术赛场上,20多岁的朱美美驾着爱驹,顺利通过全部12道障碍,完成场地障碍团体第一轮比赛。

  ▲朱美美在比赛中。

  这已经是朱美美第二次参加全运会了。2013年,朱美美代表北京队参赛,成功夺得场地障碍个人赛冠军。

  出生在美国的朱美美早在13岁那年就有机会加入美国国籍,不过,为了能回国参加更多的马术比赛,她选择了放弃。

  目前,中国正通过全运会向华人华侨开放报名这样的改革措施来寻找有天赋的海外运动员。如果他们拥有中国国籍,就将有机会代表中国征战奥运。这不仅给了这些海外小将更多的机会,也将促使中国队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