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将创文融入农贸市场整治 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编辑:彭桂红2017-08-30 09:3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街道将创文融入农贸市场整治行动

农贸市场文明改造 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富民市场“脱胎换骨”,市场内部环境干净清爽,实现大变脸。

创文宣传深入到福城街道辖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各个角落。

农贸市场,是老百姓每日必去之地,是龙华区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重点对象,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场所。记者昨日获悉,福城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始终将创文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将创文融入到辖区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中去,让辖区农贸市场面貌变得干净整洁,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民生无小事,菜篮子大工程。”福城街道辖区原有11家农贸市场,今年初起,该街道通过多部门联动、顶格执法、“一场一策”等创新管理方法,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着手,集全街道之力破解各类农贸市场顽疾,对屡次整改不到位的3家农贸市场予以关停或拆除;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开药方”,让其余8家农贸市场“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为城市管理增添文明色彩。在今年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二阶段考核中,福城街道在全区综合排名第二,富民市场和章阁市场的提档升级尤其值得关注。

走进富民市场门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赫然映入眼帘,再往市场内走,即可见市场内环境干净清爽,水产区的排水沟中水流小而通畅,地面清爽干净;蔬菜区的废菜叶都集中收拾,环境整洁卫生,超门线占道经营现象不见踪影,档口分类标识规范清晰……

“菜新鲜,价格实惠,而且市场内部环境清爽,逛着觉得比以前舒服多了。”前来买菜的市民徐大姐笑眯眯地说道。

眼前之景,让人很难想象改造前富民市场“脏乱差”的景象。今年初,在福城街道的强力整治和引导下,富民市场管理层不断转变观念,多次召开市场管理员和市场租户动员大会,落实区和街道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倡导共同遵守市场运营秩序与规则,对无证照的坚决清退。为彻底改善市场的脏乱情况,富民市场早期自筹110余万元,启动声势浩大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改造行动,并持续维持高压态势。此后又投资80多万元聘请专业团队策划、实施市场整改升级方案,重铺防滑地面、天花吊顶,消除老旧与乱拉电线,配备全新消防设备;同时健全档案,设置市场运行标准化规则,实施租户包干与市场管理不定时清扫垃圾……经过彻底整治,富民市场“脱胎换骨”,实现大变脸。其做法经验还曾在全区作为典型来推介。

而章阁市场也在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第二阶段考核中排名第四。章阁市场在2005年开业,经十余载的发展,硬件设施跟不上民生发展的需求,让许多居民产生了“脏乱差”的感觉。怎样能让“菜篮子”装满幸福感?章阁社区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题整治工作部署,施压责任人,约谈市场经营方,多次督察督办;又自筹30余万元资金,投入市场环境更新改造。如今,走进这里,各种规章制度悬挂于墙,农贸市场环境和秩序大为改观。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创文宣传深入到辖区各市场及周边各个角落,激发广大市民支持、参与创文工作的热情。“农贸市场环境变好,商户自觉规范、诚信经营,周边没有乱扔垃圾、乱摆乱放,这才是文明城市的模样。”创文融入到农贸市场整治行动中去显成效,许多居民竖起拇指为福城点赞。(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宗敏 伍秋蔚/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