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智囊团”聚焦北站社区 围桌畅谈社区服务新思路

编辑:彭桂红2017-08-30 09:3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民治街道举行北站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与供给专家咨询会

“智囊团”围桌畅谈社区服务新思路

全区建设面积最大,功能最多样化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开门迎客,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服务管理如何升级,怎样引导居民自治、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形成独有的社区氛围和文化?8月29日下午,民治街道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家咨询会,教授、学者、媒体人、社工机构代表等组成“智囊团”,聚焦北站社区,围桌畅谈社区服务新思路。会上,民治街道还发布了《龙悦居居民结构与社区服务需求摸底调查报告》。

北站社区成立于2011年10月,区位特殊,华南地区最大的具有口岸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就位于辖区内,北站商务中心区被纳入全市重点发展片区。辖区有城中村,也有花园小区,还有全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龙悦居,居住人口多元,这对北站社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在龙华区委、民治街道党工委的指导支持下,北站社区党委开始了“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8月18日,全区建设面积最大,功能最多样化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门迎客,成为辖区居民口口相传的一大喜事,其作为统筹各组织单位共融共促,提供精细化服务的平台,也将在社区治理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北站社区为“标本”,通过对北站社区的观察和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由此探索民治街道各社区的发展路径。昨日下午,民治街道召开北站社区居民服务需求与供给专家咨询会,邀请教授、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社工机构代表到场,围桌进行一场含金量十足的“头脑风暴”。

近三小时的专家咨询会,“社会力量”“居民自治”“自我服务”“社区氛围”等成为高频词。

南山区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成富率先发言,他谈到,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硬件非常好,为社区提供各类服务打下基础。如今社区服务是往“百姓点菜、政府买单”模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北站社区要明确能提供哪些服务,将服务标准化,设计出一个“菜单”,让居民可以清晰“点菜”。同时,还要明确由谁来提供“产品”,要善用社会力量和市场力量。

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挹之提出相似的观点,“服务要尽可能用社会化的方式来做”,同时,他也谈道,要注重培育社区的力量,引导居民自我服务。沿着王挹之的话题展开,深圳市公众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范军提出,可以在社区逐渐引导成立多个兴趣小组,这是一个“把面粉做成汤圆”的过程,让居民影响居民,政府部门适当提供资金支持开展活动。南山区月亮湾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敖建南则关注“顶层设计”的问题,他表示,要充分调动北站社区的服务资源,持续提供有温度、深入人心的服务,“顶层设计”要先行一步,街道层面要指导社区进行全面的统筹。鹏星社工总监綦峥峥关注到党群服务中心场地固定,覆盖人群较有限的问题,提出可以参考坪山“一中心多站点”的服务模式,扩大服务范围。

民治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龙兴表示,这样的一场专家咨询会是不断开拓思路的过程,民治街道要进一步推动社区服务的落地,明确要为居民提供哪些服务及服务的模式。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也要有意识地引导居民自治,构建社区独有的价值文化。陈龙兴表示,民治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社区建设和服务要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以北站社区为切入点,民治街道将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进辖区其他社区包括城中村在内的社区服务工作。(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