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排行

油松派出所消防协管员胡曾芳:危急关头 勇敢逆行

编辑:彭桂红2017-08-24 11:4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油松派出所消防协管员胡曾芳:

危急关头 他选择勇敢逆行

消防协管员胡曾芳。

7月23日晚,家住龙华街道共和花园小区的胡曾芳吃完饭后,像往常一样独自在小区内散步。突然间,不远处响起一阵煤气罐爆燃声,他像搜寻猎物一样迅速判断并接近传来爆燃声的楼栋,没一会儿,108栋的楼道里传来呼救声。周边不少居民一边往外走一边仰头张望,而胡曾芳却快步跑进楼道,提起楼道口的干粉灭火器。

胡曾芳,生于1989年7月,来自湖南益阳,是油松派出所的一名消防协管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胡曾芳进入油松派出所消防队,负责内勤工作,今年5月份调到警区负责消防巡查工作。这一次灭火,还是他在训练场外的第一次。

果敢逆行 迅速控制火情

“救命啊!着火啦!”7月23日晚7点多,家住108栋二楼的阮女士做饭时,煤气罐突然发生爆燃,手脚的皮肤被烧伤,受到惊吓的她连忙往楼下跑,边跑边呼救。此时,下班在自家小区转悠的胡曾芳刚好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虽然我已下班,也不在自己负责的警区,但灭火始终是自己的使命,容不得半点迟疑。”当其他居民都往外撤时,胡曾芳果敢地逆行冲向火场。楼道中碰到阮女士时,胡曾芳迟疑了几秒——犹豫要不要先护送她下楼,见其伤势不重,胡曾芳继续往二楼跑。

进入房间后,胡曾芳看到煤气罐阀门正在不断地往外喷火,旁边的木质饭桌也烧着了,厨房的不锈钢窗户上挂满了衣物,衣物离煤气罐也就一米多远。幸运的是,火势还未蔓延到窗外,若烧着衣物,火很快就会烧到其他房间,造成更加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胡曾芳见状,迅速晃动手中的干粉灭火器,熟练地拔去保险插销,拿起灭火器对准饭桌和煤气罐阀门喷射,随后立即关闭煤气罐阀门。整个灭火过程只持续了十几秒,而火灾从发生到被扑灭只经历了两分钟。

严格训练 练就消防真本领

胡曾芳在自己第一次实战中能果断冷静地处置,火灾能迅速被扑灭,得归功于日常严格的消防训练。胡曾芳负责龙华文化广场周边片区的消防巡查,平时除了开展“三小”场所火灾隐患排查、从业人员灭火器的使用及疏散逃生的培训等日常工作,还要参加高密度、高强度的消防业务练习和培训。

据油松派出所消防队队长罗文峰介绍,油松派出所消防队于2012年组建,5年来一直执行严格的消防训练制度。油松派出所辖区划分为4个警区,每周各个警区都要错开时间进行至少一次消防训练,每个季度消防队还要组织至少一次集中培训,让消防队员及时学习掌握新业务、新知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龙华公安分局组织的2016年春季练兵比武中,油松派出所消防队取得消防业务科目第一名的佳绩,并连续多年在龙华街道组织的消防比武中获得集体第一名。

胡曾芳于2012年进入油松派出所消防队,一直到今年5月他都是在消防队内勤岗位上,尽管如此,5年来的消防技能训练他都没有缺席,也因此练就了一身“真功夫”。今年5月份调到警区负责消防巡查工作后,他在训练和业务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很快适应新岗位。

“当时听到煤气罐爆燃,我就意识到需要及时控制火情,换成是我们其他队员在现场,他们也会奋不顾身往火场冲的。”提及7月23日晚的灭火行为,胡曾芳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分内事。

7月25日,共和花园108栋房东为龙华公安分局油松派出所送来一面印有“灭火神勇 保民平安”字样的锦旗,对消防协管员胡曾芳勇敢果断的灭火行为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谢意。(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通讯员 匡金营 杨婷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