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一公司搬迁引发劳资纠纷 目前已解决

编辑:卢东勃2017-08-22 17:1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  近日,有网友通过新浪微博发文称,龙华区观澜街道某公司因搬迁要与一线员工解除劳动合同,但却不肯支付员工经济赔偿,因此员工集体罢工维权。事件发生后,龙华区有关部门迅速成立协调工作组,并赶赴现场调解处置。目前,该公司已全部复工,厂区生产生活秩序良好。

记者了解到,该工厂为三资企业,员工数量约2300人,因发展需要计划将工厂和员工分4批次搬迁至东莞,后续搬迁员工害怕拿不到赔偿金,所以要求企业将补偿金一次性拨付到位。8月14日上午,该公司约500名员工在厂区内消极怠工;14日下午,部分员工围堵厂区大门,劳资双方因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而引发纠纷。 

事件发生后,龙华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及观澜街道办迅速成立协调工作组,并赶赴现场调解处置。

8月15日,龙华区委区政府与工人展开第一次对话,安抚工人情绪,明确工人利益需求,并结合劳动法规定要求厂方制定初步赔偿方案。

8月16日,龙华区委政法委、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领导及观澜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等前往该厂,组织工厂管理层和员工代表在该厂会议室召开协调会,针对初定的搬迁补偿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并建议厂方着重考虑工人需求,进一步完善补偿方案,在取得劳资双方一致同意的前提下实施。8月17日上午,龙华区委政法委、龙华区民政局、龙华公安分局、观澜街道等部门,组织机训、民兵应急、冲锋队、巡防员、园区保安约250名警力于7点到达利康顺厂开展维稳安保工作。为劳资双方搭建良好沟通平台,开展了双方第一次协调对话。第一次对话结束,厂区秩序和员工情绪平稳。17日下午14时,市政法委、龙华区委、龙华区民政局等领导在现场召开协调会,敲定解决处理方案,并以公告的方式分发到每一位员工的手里。17日晚,协调工作组联合厂方抓紧时间进入到生产线与员工沟通,说服更多员工接受解决方案。

8月18日,协调工作组组织厂方负责人继续与员工对话,公布、解读解决方案,并组织全体班、组长召开会议,进一步沟通,要求班、组长将补偿金明细下发给全体员工,通知员工下午1点回到车间上班。同时,龙华区民政局、观澜街道办组成多个工作组,深入厂区宣传政策法规,为员工提供咨询,劝导员工配合厂方,尽快复工。18日下午13时,工厂已有近9成员工开始复工生产。

8月19日,经相关部门与厂方协调,工人基本认可《公司搬迁经济补偿金计算明细》,已全部复工,厂区生产生活秩序良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