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开办居民大讲堂助力创文

编辑:卢东勃2017-08-22 16: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李晓宝)8月22日,观澜街道新澜社区以构建和谐社区、普及创文知晓率为目的,以服务社区百姓为宗旨,举办第一期新澜社区居民大讲堂。活动当天,70多名辖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参与活动,现场非常火爆。

观看、倾听、演说多种方式宣讲价值观

观澜街道新澜社区党委在组织社区优秀工作人员宣讲知识的同时,也把社区居民大讲堂作为社区居民的舞台之一,组织居民听讲学习,吸引居民主动参与,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激发群众的学习热情。社区居民大讲堂除了让居民学到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也能拓宽社区工作职能、辅助社居委日常工作,对辖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进而推进创文工作。讲座第一阶段,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大力推进“践行价值观、创文我先行”主题系列活动,突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大力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提问互动环节,被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时,商户们张口就来,一字不错。“不光是我,我身边的商户都会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商户张先生在活动现场说,自从全市启动创文工作之后,我们全家就掀起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上至家里耄耋老人,下至自己孩子,说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朗朗上口。”

参与、践行、提升自主行动共创文明城

同步,为增强社区商业街门店业主的环保意识,提高辖区的文明程度,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行为规范,在居民大讲堂第二阶段组织了学习“门前三包”知识教育讲座,讲座主要讲述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市民如何参与到创文的过程中以及“门前三包”的具体责任和要求。在专题讲座后,主讲人特别强调,城市管理是一个社区文明程度、综合实力、整体品位的重要标志和直接体现,是城市的一张名片。城市管理得好坏,直接影响一个城市的宜居环境,甚至影响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商家积极参与社区城市管理当中,扎实做好“门前三包”,齐心协力,共同把我们的城市管理好,为创文添彩加分。

下一步、新澜社区党委还通过邀请专家讲座、模范人物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使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弘扬优秀传统美德,传播社会正能量。此外,新澜社区还持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主题系列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规范,自觉抵制各类生活陋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