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怎样吃出健康 观澜新澜社区举办食疗公益讲座

编辑:彭桂红2017-08-22 10:4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8月20日,由龙华区妇联主办,新澜社区工作站翠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的“益+益家庭服务中医知识培训—食疗”讲座在新澜工作站3楼开展。内容主要讲述的是中医食疗与养生保健的关系。本次讲座吸引了社区20位妈妈的参与。

讲座主要从“合理的膳食”、“食物的四气与五味”、“食物与四时”、“不同体质与不同食疗”等四个方面讲起,老师首先介绍了合理的膳食要注意的方面:讲究“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

其次讲述食物的四气与五味,食物既有四气“春温、夏热、秋凉、冬寒”,也有五味“酸、苦、甘、辛、咸”,四气和五味有不同的功效,只要选对了,就可以纠正我们身体的偏性,达到治病养生的作用。

接着讲述食物与四时,人们吃的食物要顺应四时,春天宜多食蔬菜。夏天宜多食新鲜水果,秋天宜多食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冬天宜多食温热助阳食物。

最后讲述体质与食物的搭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有阳虚体质的、也有阴虚体质的,要针对不同的体质选择不同的食物进行进补来达到改善身体的效果。

人每天都与食物打交道,因为饮食是生命活动的需要,也是健康长寿的基本保证。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居民了解到,只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体质,了解食物的特性,就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食物来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龙华新闻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阚丽丽 陈秋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