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星光龙华:残障人士杨文和善开朗 传播正能量

编辑:彭桂红2017-08-21 15: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只要心有阳光 就可以四季如春

残障人士杨文和善开朗,心胸豁达,不断将正能量洒进其他残友心中

▲杨文的旅游生活照,脸上的笑容,展示了心里的阳光。

▲女儿的诞生让杨文变得勇敢而开朗,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女儿过上幸福的生活。 (受访者供图)

北邻深圳北站的龙悦居,因为拥有残疾人集中安置公租房,所以居住了百余户残障人士家庭,杨文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年幼时罹患脊髓灰质炎留下后遗症,1982年出生的杨文双下肢不等长,右下肢比左下肢短了5厘米左右,脊柱左侧弯严重,伤残等级为肢体四级。尽管如此,在杨文的邻居——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莹莹眼中,这个走路有点吃力却从不借助辅助工具的人,心态格外阳光豁达,而且一直在将阳光播撒进其他残疾朋友的心中。

他是一个和善又开朗有爱心的人

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杨文一直很腼腆,他不知道自己明明平平凡凡,怎么就成为一个被采访的对象。但是在张莹莹眼中,这个走路很吃力,媳妇也同样身有残疾的男人是个难得的热心肠。热心、和善、坚强、乐观、好相处是张莹莹给杨文总结出的“关键词”。

作为一个残障人士关爱组织,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常常在全市残疾人最为集中的龙悦居组织一些社区公益活动,经过几次活动,杨文给张莹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残障人士会面临一些困扰,有的自怨自艾,有的非常自卑不愿与人过多接触,但杨文是个非常阳光向上的人,他的阳光心态已经影响了不少人!”张莹莹告诉记者,尽管行走不便,但是中心搞活动时,只要杨文有空,就总会出现在活动现场,帮工作人员搬桌椅、收拾活动现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活动互动环节杨文也比较活跃,给很多人留下了“总是乐呵呵”的良好印象。

在张莹莹建立的龙悦居CY互助群里,杨文的出现频率同样数一数二,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制度是什么样、龙悦居附近哪里买东西物美价廉,不论什么话题,杨文只要知道总会出声给大家讲讲。尤其是当有人抱怨社会不公、生活困难的时候,杨文更会劝解、安慰,告诉大家要正面看待问题,不断激励大家调整心态,鼓励大家勇敢面对生活。

女儿的出生让他变得勇敢起来

尽管在很多人眼中,杨文有研究生学历,有一份在药厂上班的稳定工作,虽然身有残疾,但也确实有乐观、开朗的资本。可杨文告诉记者,由于从小患病落下残疾,自己一直很自卑,不愿意接触人,也不爱说话,是2016年女儿的出生改变了他。“女儿出生后,我发现自己必须要去面对很多事情,于是开始逼着自己学会正确地面对这个社会。我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女儿过上正常人的幸福生活。”

杨文告诉记者,他1982年11月9日出生于鄂西北一个小山村,出生9个月便感染脊髓灰质炎病毒,之后一直体弱多病,常年与医院诊所相伴,还落下了残疾。尽管身体残疾,但杨文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理科尤为突出。高中毕业,在家人“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劝说下,他选择武汉科技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就读。

然而随着大学毕业,好日子似乎也一去不复返了。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讲,就业实在是个难题。几经波折在县残联介绍的一家民营医院待了3个月之后,因为追寻梦想,杨文毅然决定考研。他还清晰记得,研究生考试恰逢2008年雪灾,去考场的路途充满艰辛。位于山坡上的学校因为沿途积雪车根本上不去,好不容易走到了校门口,可是到考试教室还有四五十层的台阶要上。台阶上全是厚厚的积雪,只草草铺了些草席防滑。这样的路正常人走起来都很困难,对杨文这样一个腿有残疾的人来说更是困难重重。抱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杨文一级级地爬上了台阶,走到教室时厚厚的秋衣都已经被汗水湿透,那么冷的天他的头上仍然直冒汗。

付出得到了回报,随后三年杨文在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部生理学专业完成了研究生课业。毕业后,在长沙市国家生物产业园一中药制剂企业从技术员一直做到了质量主管。

2014年,为了看看更大的世界,杨文来到了深圳。同样的四处碰壁之后,他来到深圳市泰康制药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人生的轨迹此后波澜不惊,和同为残疾人的周小娟结婚、生子,申请了龙悦居的公租房并搬离喧闹的城中村成功入住……然而,走过的每一步对杨文来讲都意义重大。

杨文告诉记者,他其实一直是个很自卑的人,很少拍照,不喜欢暴露在大众的目光之下,不喜欢去陌生人多的地方,就算不得已要去也会莫名紧张。但来到龙悦居、有了孩子之后,心态慢慢地改变了不少。“人生于世间,应保持坦荡的心怀,做自己想做的事。应不惧于把自己的弱点暴露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进步。我试着和残友们一起线上线下地交流。尝试着不断地去突破自我。”

在深圳寻找自己的梦想

现在的杨文心态非常好。采访过程中,他一再打消记者的顾虑,让记者随便提问。他说,自己和许许多多残疾朋友一样,希望得到平等的对待,不用过于小心翼翼。“比如说,以前走在路上,如果有个小孩问妈妈,那个叔叔怎么这样走路,他会觉得愤怒,觉得大人没有教会孩子懂礼貌。但现在,他更希望那个妈妈直接告诉孩子,那个叔叔小时候生病了,所以变成了现在这样。”

杨文很喜欢深圳,他觉得这是他走过的最好的城市,没有之一。深圳年轻,没有距离感,政府也不会把残疾人当包袱,反而作为一种特殊资源来对待,城市中处处可见相应的基础设施,各个街道定期会组织培训,努力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生存问题。深圳给了他希望和动力,让他愿意去闯、去尝试,像个正常人一样直面生活困境,用双手为自己和家庭撑起一片天。

在深圳,杨文一直渴望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工作。上下班要挤公交车,高峰期每辆车里都塞得满满当当,从单位到家,杨文要在公交车上度过一个多小时。但是杨文不愿意也不太接受别人给他让座:“大家都很辛苦,我能坚持,就没理由天天次次让别人让座给我。”

为了方便自己,也为了不麻烦别人,杨文正在考残疾人专用的C5驾照。由于自小残疾,连自行车都没摸过的杨文方向感很差,但他依然坚持不懈,因为对于肢体残疾的人来讲,能够开车,无疑是再生了双腿,拥有了通往更远之处的通行证,工作生活会更便利。

心有阳光,便会四季如春。如今的杨文,正在龙华努力地生活,他也在用浑身的正能量,努力打开更多残疾朋友的心门,让他们的心里也能透进更多阳光。(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