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出租屋电线短路起火 观澜网格员紧急扑救 未有伤亡

编辑:彭桂红2017-08-18 11:06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伍贤勇)8月16日上午,观澜桂花新村一间出租屋起火冒出浓烟,所幸网格员及时控制火势并疏散楼上租户,才未造成人员伤亡。

16日上午10时许,桂花网格站接群众电话称桂花新村十一巷1号4楼408号房发生火情。接报警后,网格站正副站长迅速组织13名网格员前往事发现场灭火。“现场还未断电,情况紧急。”训练有素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关闭电闸,每人准备一条湿毛巾后立即开展施救行动。

救援队伍分成三组,破拆小组奔赴事发点4楼408号破拆房门发现,此时屋内浓烟翻滚,散发出剌鼻的有毒气味,由于出租屋面积不大,且内部物品杂乱不堪,大火随时可能蔓延。为把火灾险情减到最低,网格员毫不畏惧,与快速搜集好楼层干粉灭火器的灭火小组轮番进行灭火。与此同时,搜救小组逐层逐间进行敲门呼喊,引导群众使用湿毛巾、衣服捂住口鼻,迅速将该栋楼被困住户转移至一楼安全区域。在此过程中,网格组长陈文彬发现了租住903房、没有大人在身旁的四五岁的小女孩莹莹,立刻安抚孩子,并将自己的湿毛巾给孩子敷上,随即把她抱起安全护送下楼。

其后消安办、消防中队、桂花工作站也赶到现场进一步灭火。通过各方齐心协力,20多分钟后火情得以控制。经现场初步勘察,火灾可能因电线短路引发,过火面积5平方,无人员伤亡。经事后统计,共使用了14个灭火器投入灭火,成功安全疏散32名群众到安全地段,其中8名是小孩。

“此次火情能够在短时间内得以控制、群众安全撤离,除发现、扑救及时外,还与街道开展民生微实事—送灭火器进社区活动、为出租屋配全配足消防器材,多次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全面提高民众应急能力密不可分”社区微型消防站一负责人总结说。另外,也在此提醒广大居民,夏季用电高峰,多注意检查电器线路设备,严禁超负荷使用,以防事故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