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首届“同心龙华”议政厅聚焦“出行难”问题

编辑:陶倩2017-08-17 23:00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市民代表表达民意。

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 (记者 陶倩)近年来龙华发展飞速,人口伴随着GDP同步增长,出行难已成为摆在龙华区委区政府面前一个严峻的挑战,如何破解龙华"出行难"问题? 8月17日下午,“同心龙华”议政厅第一期活动在龙华区宝能科技园展开主题讨论。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詹惠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工商联(总商会)常务副主席(常务副会长) 张高攀,深圳晶报社副总编林航,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办主任、区民宗局局长钟志辉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龙华区是许多人来深圳的第一站,目前实际管理人口达200多万。截止2015年末,龙华区道路总里程730.6公里,路网密度6.76公里/平方公里,规划路网实施率达到76%。尽管龙华区路网建设很快,但是相对于龙华区近年飞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仍显滞后,道路拥堵已成为龙华区的常态。2016年,龙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6.67亿元,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8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970.81亿元,增长3.4%,新增注册企业57185家,同比增长31.4%。当前,龙华区全区上下正朝着"一城四区"的目标努力奋斗。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市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更加旺盛,拥堵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本期“同心龙华”议政厅主题讨论以“出行难”为话题,分为“焦点同看、同城热议、同心同行”三大环节,设置“城市道路规划发展”、“轨道交通”、“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绿色出行”四大主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讨论。

活动现场,嘉宾们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关心的话题,有时还就某个话题出现观点交锋,现场精彩纷呈,不时引起观众的掌声。“交通问题的解决确实不仅仅是交通本身的问题”,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专业院院长,中国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刘龙胜表示,交通要想真正得到缓解,必须要转变龙华在整个区域中的功能定位,否则扬汤止沸,仅仅让交通一个部门来做,可能都不会取得根本性的好转。所谓转变区域功能定位,就一定要从福田的配套功能区转变为真正的深圳北部中心,即重视产业的发展,加大商业办公建筑比例,引进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

针对大家反映的港铁4号线出行难问题,龙华区人大代表,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满姣为大家带来一组数据:现在港铁每日客流量差不多60万,早高峰和晚高峰占了其中的51%。“港铁的延长线也在加快推进,但是港铁60万已经很饱和,由原来的8分钟间隔提升到2分03秒左右,已经到了顶峰。”

“根据《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2016年到2023的规划方案》征求意见稿,到2025年,龙华不能增加地铁线路,而港铁4号线又已经不堪重负,因此轨道交通覆盖完全缺失”,针对大家对龙华有轨电车的吐槽,龙华区委常委、农工党龙华区直属支部主委陈可馨表示,很多地方运量难以达到修地铁的标准,而且地铁的建设周期长,不能立竿见影解决现在的交通问题。为此,这些区域新建有轨电车或者相关的中运量交通就显得非常有必要,另外根据国家倡导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求,绿色出行的有轨电车正是适应产业发展方向、体现先行先试的特色需求。

其实影响路面交通的问题很多,比如停车难,根据目前统计的情况,龙华停车位缺口是几十万个,这样的停车难会把静态的交通违法影响到动态的交通。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民革深圳市委委员、经济委主任王雪认为,可以通过立体车库增加居住区、公共服务场所停车位,而本来就很拥挤的市中心区则鼓励绿色出行,“这个城市未来,我们用步行、自行车接驳公共交通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

据透露,此前主办方还专门制作了相关H5,网上征集网友的意见。“梅观高速北段是否可以和南段同时推进?”“龙华老城区,老旧的居民小区很多,路窄,而且停车位严重不足”、“红山、上塘片区住宅密集人流旺盛,地铁4号线上班高峰很难挤上车”,“ 福东龙华府小区距离地铁直线距离只有600、700米,因没有合理线路规划,需要绕行将近2公里”、“ 鹭湖片区出行不方便,红绿灯设置不合理,出行道路单一,建议做高架桥或者人行天桥”……针对热心市民和网友的问题,区职能部门相关人员也在现场进行了回应。

詹惠军表示,开展“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主要目的是建立政府部门、统战相关成员和市民群众多方对话的机制,充分发挥统战成员人才汇聚的优势,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形成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龙华平台。他认为,此次议政厅活动嘉宾的层次高、社会各方参与广、互动交流强,为后续开展活动开了很好的头。詹惠军表示,接下来将结合这次经验,把“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这次活动,包括市民代表在内,能主动围绕民生事业,多研究、多调查、多掌握实际情况,倾听民意、反应民情,多提有针对性、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为龙华建成“一城四区”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为打造龙华区职能部门、统战成员、市民群众三方对话机制,发挥统战对象人才和智力集聚的优势,增强龙华区委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龙华区委统战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搭建“同心龙华”议政厅,计划每期邀请龙华区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和统战成员组成“议政团”,以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百姓呼声为主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事件与市民展开对话交流活动,打造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龙华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