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全面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建设

编辑:卢东勃2017-08-17 14: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观湖松元厦社区向西村电动车集中充电站

新田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接受专业训练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卢东勃 通讯员 李飞)记者8月16日从观湖街道了解到,为扎实推进“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该街道通过建立一社区一微型消防站、建设消防体验室等措施,9月底前完成辖区60%的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工作,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社区自防自救能力。

根据当天正式出台的《观湖街道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工作方案》要求,辖区每个社区工作站需建立1个微型消防站,队员不少于6人,设站长1人、队员5人,由受过基本灭火技能训练的保安员、治安联防员、社区工作人员等担任。社区内有多个住宅小区的,每个设有管理部门、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都应建1个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纳入武警消防中队调度指挥体系,接受业务指导,开展联勤联训,接到出动指令,能够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对具备条件的社区,要求依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应急避灾中心、老人活动中心等场所和设施建立消防体验室,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定期组织居民群众参观、体验,提高居民群众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同时要求各社区要引导居民家庭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配备灭火器、逃生绳、防毒面具等灭火、逃生器材。推动养老院、幼儿园、独居老人住处等弱势群体场所安装独立式烟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

对社区电动自行车停放也做了相应管理规范要求。除不能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外,各社区将推行建设满足消防安全条件,采用不燃材料搭建,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