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

编辑:陶倩2017-08-11 09:3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召开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

业主在观看火灾警示教育展板。

昨日上午,龙华区安委办联合区消安办、区住建局、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各街道在民治街道中海锦城小区广场召开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警示各相关单位要从火灾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地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全区153家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警示会。

警示会上,区消防监管大队对日出印象花园“7.30”、中海锦城“7.31”两起高层住宅火灾事故进行了通报。随后,日出印象、中海锦城两家起火单位的负责人分别作检讨发言,区住建局就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防控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此外,区消防监管大队还制作了高层建筑火灾警示教育展板,结合近期我市发生的高层建筑火灾案例以及防范措施进行宣传,供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主任、消防安全管理人、安全负责人及小区业主观看学习。

记者在警示会上获悉,下一步,针对加强消防安全防控整治工作,各物业管理公司要加强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公共区域火灾隐患整改,定期开展入户式消防宣传和逃生疏散演练;各街道组织开展物业服务执法检查暨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此外,对于检查发现安全隐患而整改不到位的物业管理公司,将在小区内进行公示,由全体业主共同监督,督促整改。对于屡不整改的物业小区,将列入“黑名单”,由区相关部门进行跟踪查处。

据悉,在开展此次高层建筑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之前,区安委办联合区消安办、区住建局共同召开了“龙华区物业管理短板分析会”。会上,区消安办第一时间通报了日出印象花园“7.30”和中海锦城“7.31”住宅小区火灾事故初步调查情况和“四不放过”责任追究情况。随后,针对两起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各参会单位进行了研究讨论。

分析会上强调,一是要依法治安,强化警示教育。消防监管大队要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用足“四不放过”原则,对两起事故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要确保做到顶格处罚,加大对事故违法行为人的打击力度。区安委办、消安办、区住建局要联合组织召开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邀请全区153个物业管理处主任、安全管理人参加警示会,并通过展示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起到震慑作用。二是要多措并举,强化物业公司安全管理。区住建局要将涉事故的物业管理公司上报市物业管理协会,督促物业管理公司运用小区维护资金,引入技术治理电气线路安全隐患;消防监管大队要督促小区义务消防队伍强化救援逃生演练,配齐消防救援装备,所有小区在8月至10月期间,至少组织一次白天、一次晚上的救援逃生演练,切实提高义务消防队伍“扑早灭小”能力。三是要用好微信平台,抓好末端责任落实。用好全区物业管理公司行业微信群,第一时间解答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的疑难困惑,定期推送与安全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将物业管理公司行业微信群建设成为隐患通报、整改反馈、事故预警、统筹指挥、学法普法的多功能平台。(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周懿璇 谢志侃 潘佳荣/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