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民政局社会组织培训班启动 124家社会组织参加

编辑:彭桂红2017-08-10 11: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区民政局2017年社会组织培训开班仪式现场。

8月6日,龙华区民政局(人力资源局)2017年社会组织培训班在区民政局启动,全区124家社会组织的代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近年来,龙华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含备案社区社团)近800家,但发展参差不齐,面临的发展问题不尽相同。此次培训除了自身能力建设的培训外,还特别引入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的解读,旨在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同时加强社会组织依法自治和党建能力,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全区社会组织发展。

此次培训突出“分类施教”。“根据发展情况,参加培训的124家社会组织被分为初创型、成长型、成熟型(含休眠型)三大类。”据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负责人介绍,根据不同类型社会组织的发展短板和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开展培训。

初创型侧重项目设计与开发、项目推广与宣传、项目产出与成效分析等方面的培训;成长型侧重互联网工具与机构信息化管理、社会组织品牌与影响力传播、筹资基础与互联网筹款、社会组织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成熟型(含休眠型)侧重社会组织考察学习、慈善组织认定等方面的培训。另外,所有社会组织还要参加社会组织党建、社会组织依法自治两门“必修课”的学习。培训从8月份一直持续到11月份,按计划每周六开展。

开班仪式上,龙华区社会组织总会会长王挹之作了《龙华区社会组织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与对策》的主题演讲,强调社会组织发展要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坚持社会组织发展与社区治理、公益服务、社会化工作方式相结合原则,真正做到“以抓诚信自律促规范,以抓经营能力促活力”。会上,市委党校教授徐晓迪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批示精神进行生动解读,展望未来中国的改革发展之路。

据了解,今年龙华区将探索社会组织分级分类培育管理模式,根据活动情况和资金状况将社会组织划分成六类,按不同类别开展不同内容的培育扶持和管理工作。此次社会组织分类培训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梁静仪/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