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25名大浪下早社区居民化身“织女”体验手工织布

编辑:彭桂红2017-08-09 11:1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居民刘娟和女儿在体验染布。

学习传统织布,感受非遗魅力。8月8日,大浪街道下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联合龙华区妇联、大浪街道妇联、布益邦“益家”家庭服务项目开展社区妇女体验传统织布、染布等技艺活动,吸引25名社区妇女参与。

活动现场,教织布的刘老师从纺织机的构造、织布的方法和缨线的细节等方面进行耐心讲解,妇女们专心致志地听讲并现学现做,开始体验织布的过程。可以看到,“织女”们两只脚踩在踏板上,有节奏地一上一下,梭子来回穿梭,随着织布机转动,一手推一手拉,一条条纱线在这复杂的工序里开始织成一块块结实耐用的布。刘老师语重心长地说,“手工织布的过程相当复杂,大体有弹絮、纺纱、织布等几个环节,从一朵棉花到织成布料,不仅是体力活,还是繁琐的手工细活,缺乏耐心的人是织不出好布的。”

之后,老师让“织女”们学习如何使用缝纫机以及如何染布。记者随居民刘娟体验全过程,只见她转动轮轴、脚踩踏板、穿针、走线、匀速推送布料,一气呵成,机针处留下一串细密而整齐的针脚。在染布环节,刘娟用板栗皮壳、石榴皮、艾草、苏木、明矾等材料治水煮开半个小时,用纯白色的细绢折卷成不同形状,搁置煮开的锅底中再煮半个小时,再冷却晾干,一匹好看的布卷在她手上诞生了。刘娟表示,“参加今天的活动,体验到学习织布、缝纫和染布的过程,有一种走近旧时代生活的感觉,在惊叹老祖宗智慧的同时,我觉得需要把老祖宗的东西好好传承下去才行。”

本次活动一共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据下早社工介绍,社区组织妇女们体验传统织布、缝纫、染布等技艺活动,不仅可以让她们通过自身学习而习得一技之长,更重要的是能传播非遗文化,让个人和社区增强主动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黎荣香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