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加快中轴创新发展步伐 “智慧龙华”建设加速

编辑:彭桂红2017-08-09 09:2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龙华区加快中轴创新发展步伐

贯通完善创新链条 “智慧龙华”建设加速

业界大咖齐聚龙华探讨纳米孔技术。(资料图片)

加快集聚创新资源,新增省级工程中心1家,市级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4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国高申报量达972家,居全市第三;扶持政策加大砝码,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金融瓶颈;“智慧龙华”总体框架设计方案出炉,一期28个子项目全面推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的龙华区,在创新的风口下,牢牢抓住机遇,紧紧围绕“产业创新主力区”目标,更精准、专业地绘制创新路线。

源头创新 增加基础研究供给 创新载体持续升级

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一个木桶,那么着眼于源头创新的“基础研究”就是决定这个木桶容量的最短一块木板。努力增加基础研究供给,推动科技创新补短板,今年以来,区科技创新局作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主管部门,不遗余力地从产业政策、资金扶持、产业空间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创新载体升级,推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为一体的项目落户。

今年上半年,全区创新载体布局中新增1家省级工程中心——振华富电子有限公司的微磁电集成片式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承担、参与了国家火炬计划、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多个项目。同时,新增1家市级工程实验室、新增3家市级技术中心。上半年,区科技创新局推动累计14类科技创新资金项目共计1.48亿元的资金拨付,其中工程中心资助类300万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类300万元,重点实验室类1200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深圳战略新兴产业中,生物产业以年均20%的增速快速发展。目前,龙华区生物医药产业也初具规模,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等一批企业共同代表了龙华驰名的医药品牌与先进的技术水平。今年以来,首届“国际纳米孔技术检测应用(深圳)学术研讨会”和龙华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吹起系列涟漪效应。

区科技创新局正力争引进列入深圳市十大基础研究机构首批推进项目的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据悉,该项目涵盖生命数字化采集、国际国内联合应用研究、大规模人群队列和数字生命银行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等基础支撑的科研主题。同时,富华科5G工业互联网、光启超材料尖端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研究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创业创新环境 全力培育创新主体 国高申报量超额完成

深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区科技创新局持续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创新主体“量”“质”双提升。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创新龙华大讲堂、国高培育计划动员大会、国高企业申报资料一对一预审问诊会等活动,全面宣传普及国高认定知识。

截至目前,龙华区2017年国高申报量达972家,居全市第三,完成全年任务目标146%。一申报企业的负责人便谈道,申报国高,目标不仅仅是一张荣誉证书,在培育和认定的过程中,它会带动企业去梳理原有的技术路线,如何做好下一步的研发布局。

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金融瓶颈,继续优化扶持政策。区科技创新局加快修编《龙华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暂定名),研究以引导基金的方式,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给予区引导基金优先投资和相应跟进股权投资扶持,满足其发展初期的资金需求。

同时,创新创业的孵化能力和质量也在提升,围绕创新产业链的布局,积极构建全链条的孵化器体系,孵化培育一批高成长性中小创新型企业。今年以来,新增市级孵化器3家,创客空间2家,创客服务平台2家。目前,全区形成国家、市、区多层次创客服务平台、创业孵化载体46家。

创新创业环境愈发浓厚,5月,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龙华区赛暨深圳龙华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在锦绣科学园启动。首届龙华双创大赛,紧扣“龙华制造”、产业发展特点,设立了4个赛区。创赛启动以来,创新创业者积极参与,踊跃展示创新成果,目前已经完成初赛和复赛。

信息化建设 推进“智慧龙华”建设 让城市管理更“聪明”

智能公交车牌清楚显示下一班车距离,几分钟后到达;根据车流情况,自动对道路上的若干信号灯进行协调,优化车辆通行秩序……“智慧城市”并非一个离我们生活很远、冷冰冰的技术概念,相反,它将系统提升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为居民创建一个更加高效、从容、和谐的生活空间。

2017年是建设“智慧龙华”的开局之年,区科技创新局作为“智慧龙华”项目的整体统筹单位,正深入推进此项工作。目前,“智慧龙华”总体框架设计方案已经出炉,为具体的项目落地和建设打好基础。“在构建总体框架设计方案过程,我们前往兄弟区调研,学习经验,也深入了解深圳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总体框架和主体任务,并加强市区对接、协同,为打通两极数据共享创造条件。”“智慧龙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总体框架设计方案最终形成全区统一的OTN运行承载网,全区统一的模块化云计算中心和支撑能力平台,全区的城市数据资源池,全区分级统一的“‘1’+6+N”的运营管理中心

前期推进技术成熟度高、建设成效快,城市管理应用多、市民获得感高的项目,据介绍,目前,“智慧龙华”一期项目涉及共享支撑平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市政等领域的28个子项目的建设,现已有大数据平台、运营管理中心、视频监控平台、交通管控平台、综合办公平台升级等项目建设通过“智慧龙华”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定。

下一步工作 深化梅观创新走廊规划 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百舸争流,创新取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龙华区委一届第二十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对区科技创新局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了解到,区科技创新局下一步将重点推进梅观创新走廊规划、提高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落实市“十大行动计划”、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争取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来自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这一重磅消息透露,广东将借鉴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的经验,以广深沿线为主轴整合创新资源、打造科技创新走廊,为全省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打造梅观创新走廊,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6月以来,区科技创新局便牵头召开“梅观创新走廊”规划建设座谈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及辖区的产业园区和企业代表启动一场“头脑风暴”。

接下来,区科技创新局将加快推进梅观创新走廊发展规划,编制梅观创新走廊发展规划,围绕发展基础、总体定位、产业选择、产业布局、产城融合及实施路径进行研究,形成梅观创新走廊发展总体布局规划与实施方案,加快释放梅观快速路沿线1.02平方公里用地,以“超级加速器”建设助推梅观创新走廊连片发展。

高端化、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科技项目是区域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项目的落地生根,将集聚起更多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形成带动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和产业链。如何吸引、抓住优质项目?区科技创新局将积极对接上级部门,贯彻落实深圳市创新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发动并推荐企业申报、重点对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基础研究机构、重大科技产业专项、未来产业集聚区等项目。观澜高新园已成功入选首批十大未来产业集聚区,计划打造成高新技术企业总部经济集聚区和自主创新基地,形成300亿级的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创新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比翼双飞”,“智慧龙华”建设步伐稳健,一期项目已全面铺开,力争2017年重点完成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安监系统、交通管控平台、综合办公平台升级等6个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工作,启动项目建设并完成硬件设备安装。(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龙华科技创新主要指标

龙华区上半年新兴产业整体发展呈上升趋势,规模持续扩大。通过对108家监测企业进行数据采集,2017年1-6月监测企业产业规模(主营业务收入)达242亿,同比增长34.3%。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量超额完成。截至目前,2017年国高申报量达972家,居全市第三,完成市下达区全年任务146%。

专利数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区专利申请量7395件,同比增长26.87%,专利授权量4721件,同比增长31.47%,创新能力强劲。(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