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超乎想象! 中国市场又一巨大"金矿":阿里 京东 苏宁都为之疯狂!

编辑:彭桂红2017-08-08 07:00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提起快递物流行业,很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都是快递小哥辛苦分拣货物、走街串巷到处派件的情景,事实上,在物流领域的很多环节已经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

  不仅仅是电商平台 物流企业都在布局智能物流,许多零售企业 也在打造自己的智能物流体系。

  未来物流行业是否真的不再需要人工作业了呢?物流行业的人才将何去何从呢?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智能机器人仓库纷纷启用 每小时处理货物达数万件

  在广东省惠州市的一个仓库里,上百台自动搬运机器人正在工作。这些机器人在接到系统指令后,会自行前往存放对应商品的货架下,将货架顶起,随后将货架拉到拣货员跟前。完成拣货之后,机器人再将货架送回到原来的货架区存放。

  菜鸟网络高级算法专家胡浩源告诉记者,使用这种仓内机器人的货到人模式,在下单一个瞬间,机器人它就已经知道消费者需要的货物是哪一个。它会到货架下方把货架顶起来,送到打包台供操作人员拿下来。

  眼下,不少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也已经启用机器人来完成这些工作。他们表示,机器人的使用大大提升物流效率降低成本。

  京东华南分拣负责人陈金刚表示,分拣机器人,单小时的处理能力能够达到一万两千件。

  苏宁物流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胡勇向记者介绍,机器人能够驮运着近万个货架,通过机器人搬运货架,实现货到人的拣选。相比之前的效率能提升近七倍,能够避免无效运输,同时节省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人力。

  券商分析师认为,智能物流机器人的运用,不仅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工作效率,更多的是改变了传统物流行业的运转模式和作业流程,这也是物流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