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扎实推进教育工作 顺利实现“半年红”

编辑:彭桂红2017-07-13 11:1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扎实推进教育工作 顺利实现“半年红”

龙华教育系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教育改革引向深入

龙华区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节。

学前教育宣传月亲子活动。

2017年是龙华行政区成立后的第一年,也是龙华教育立足新起点、整装再出发的开启之年。

已经过去的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华教育系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教育改革引向深入,学校新、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学位扩容推进有力,建章立制保障给力,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亮点纷呈,教育人才队伍加速集聚,教育结构日臻完善,教育品质明显提升,顺利实现了“半年红”。

学校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6月初,龙华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现场指挥多部门配合拆除油松农业大厦、太阳厂两处总面积约17500平方米的建筑,一举扫清阻碍学校建设的“拦路虎”。

龙华中学高中部于2013年11月经市发改委批复立项,选址位于龙华街道油松社区,民清路西侧、东环一路北侧,紧邻民清路和红华路,项目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实际征收土地面积36836平方米。该项目涉及永久建筑物9处,建筑面积13559.52平方米;临时建筑物32处,建筑面积4289.41平方米;菜地14811.8平方米,地上附作物39处。

据了解,龙华中学高中部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将开设全寄宿制高中24个班,共1200个学位。

“实现由‘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跨越。要扩大‘增量’,增加供给。”龙华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告诉记者,龙华中学高中部是全区加快推进新校、改扩建学校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力扩大学位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

王玉玺指出,目前列入2017龙华政府投资计划的学校新、改、扩建项目共26项,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增加学位4.43万个,将大大缓解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位短缺的局面。

据了解,上半年以来,龙华学校新、改、扩建项目进展顺利、迅速。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完成主体和装饰工程,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施工;上芬小学新校完成室内外装饰工程、配套工程施工,正在进行收尾工程施工;鹭湖学校(区外国语学校)完成小学部工程施工,正在进行道路和配套工程施工,预计上述3所新校今年秋季正常投入使用。振能小学扩建工程教学楼已封顶,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体育馆、地下室工程主体施工进展顺利;丹堤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地下室完成基础施工,教学楼进入3楼楼板浇筑阶段,预计上述2项年底前基本完工,部分交付使用,今年顺利完成新增学位5400个的建设目标。

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亮点纷呈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6月中旬,龙华在深圳高级中学北校区举行2017年秋季大学区学位现场抽签工作。此次公开抽签的为大学区范围内深圳市高级中学北校区106个小学一年级学位和36个初中一年级学位,除部分家长放弃和缺席本次抽签外,现场有298名小一家长和139名初一家长参与抽签,中签率分别为35.57%和25.9%。

上半年,龙华区义务教育工作开展稳中有序,除完成秋季大学区学位抽签工作外,“三考”工作进展同样顺利,实现了中高考“零差错、零失误、零事故、零违纪、零投诉”目标。全区开展第二届发现“最美少年”评选活动,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区班主任节。开设两期龙华“积极德育”论坛,开展三场“名班主任”巡回演讲活动,深受社会好评。特色教育发展势头喜人,60余个项目被评为市级以上特色教育项目或传统项目,3所学校被评为市级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学前教育发展进入快车道。上半年新开办幼儿园7所,公开招标9所政府产权幼儿园承办权,新增幼儿学位4260个。新增普惠园37所,完成认定后,全区普惠园比例将达78.7%;7所幼儿园成为全市优质特色示范幼儿园创建单位。4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工作有序推进,预计2018年秋季将开园招生。”王玉玺告诉记者,龙华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不断扩充优质园,有效缓解我区适龄学前儿童“入园难”问题。

据介绍,龙华大幅提高新办园审批效率,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2017年上半年新开办幼儿园7所(观湖1所,大浪4所,观澜2所),新增学位2190个,完成年度新开园任务目标的47%;同时,加快政府产权幼儿园投入使用。2017年上半年对9所政府产权幼儿园承办权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都已申请筹设,并正处于装修筹备阶段,预计于2017年9月可开园招生,新增学位至少2070个。

加速打造龙华教育人才高地

5月16日,“闪亮的日子”——龙华区第一届中小学“班主任节”嘉年华活动在观澜二中盛大举行。活动不仅推出了原创的“龙华班主任之歌《我们的引路人》”、“龙华班主任之颂”,还表彰了杨博等8名龙华区“名班主任”。此次活动的举办,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龙华区首届“班主任节”圆满落幕。这是龙华区全体班主任的盛会,也是深圳市率先开展的区级层面的“班主任节”活动,开全市先河,全区64所公民办学校的2743名班主任参加了此项活动,为全区的班主任队伍建设注入了正能量。

王玉玺表示,今年是龙华教育发展的“队伍建设年”,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班主任队伍,使之带动班主任整体水平提高,对于推动龙华教育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除了举办首届“班主任节”活动外,龙华区教育局还制定《深圳市龙华区班主任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从健全完善班主任队伍建设管理机制、培训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富有生机、充满活力、敢于创新的优秀班主任队伍。

3月底,龙华区教育局领导亲自率赴外招聘工作组,前往北京开展招聘2017届应届毕业生工作。为了提高招聘效果,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借助网络平台大数据,采取多种方式宣传龙华的区位优势和人才优惠政策。此次赴外招聘最终通过面试入围人数为44人(研究生约占80%)。引进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毕业生20人;引进985高校(不含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生21人;引进世界排名前200名的国外大学毕业生3人。同时,不断探索政校合力推进“订单育才”,与国内重点师范院校、综合大学合作,确立订单式定向培养师资的高校名录,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向高校发出“订单”,候选培养人员作为储备人才直接引进。

据了解,龙华上半年顺利启动了年度第一批优秀教师选聘工作,拟选聘优秀教师9名,其中市优秀教师4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优秀教师工作正在进行,通过笔试、资格初审、面试,拟招入67名教师。

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同样进展顺利,通过资格初审和专家评审的方式,围绕人才专业技术能力、工作成绩、科研成果等方面,拟引进8名同志为龙华教育系统高层次人才,其中特级教师4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3名,已向龙华区委组织部申请办理高层次人才拟聘人员聘用手续。

王玉玺指出,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决定因素,龙华一定要建设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邵嘉隆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