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浪新围社区举行"四点半"课堂家长会 向同理心出发

编辑:杨维易2017-07-12 23:0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家长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曹琳琳)近日,由大浪新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办的“四点半”课堂家长会举行。本次活动让家长用同理心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孩子,促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平等沟通。

据介绍,在以往的“四点半”课堂家长会上,总是以“社工说,家长说”的方式进行,很少让孩子们参与,让他们说出自己的想法。社工在6月份对“四点半”学员进行了一次家访,发现孩子与家长对“成长”和“自我”的看法有很大的差异,而双方并没有机会真正了解和倾听对方。因此,社工在征集亲子双方的需求,并征询意见后,开展了此次以灌输“同理心”的理论知识及亲子关系促进技巧为目的的“四点半”课堂家长会:向同理心出发。

在本次以“同理心”为主题的家长会活动中,社工首先向家长介绍了学员在“四点半”课堂的表现,让家长了解了学员在本学期孩子的表现和成长。然后以提问的方式,介绍了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差别,让大家认识到,同理心是在人与自然互动过程中能够感受及体会他方的情绪及想法,理解他方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亲子在沟通时要注重换位思考。

最后,社工在活动游戏过程中借助罗杰斯“自我概念”中的三个层面:“客观我”、“理想我”、“现实我”来促进学员及家长对自我的认识,帮助参与者更客观的了解自己及他人,促进亲子双方互相沟通和了解,改善长期因家庭处于“双职”的情况下出现的亲子交流障碍。

活动中,家长向社工询问了怎样有效“感受”孩子想法,社工以情景模拟的方式使不同的家庭掌握了适合自己的方法。此种方法得到家长的一致好评。

据悉,由社工开办的新围社区“四点半”课堂旨在为社区儿童在放学后的下午四点半到六点的时间里,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场所,提供课业辅导及促进自我提升的场所,为家长还未下班,来不及照顾和管理孩子的“管理真空”时间里提供免费的教育性及成长性的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