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好消息!这样做可以少交个税!算一算你能省多少钱?

编辑:彭桂红2017-07-03 07:31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从7月1日开始,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简称为税优健康险政策,将推广到全国,它的目的就是国家通过税收优惠的方式鼓励大家购买商业健康险,为基本医保提供补充。

从7月1日开始,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试点政策,简称为税优健康险政策,将推广到全国,它的目的就是国家通过税收优惠的方式鼓励大家购买商业健康险,为基本医保提供补充。这也是目前唯一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人身险产品。

这个政策推行之前,已在全国31个城市试点了一年多的时间,效果如何,它又具备哪些惠民特征呢?

根据三部委通知,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单位统一为员工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应分别计入员工个人工资薪金,视同个人购买,按上述限额予以扣除。

与一般的商业健康保险不同,税优健康险产品,允许带病投保,简单赔付率不超过 80%的部分要进入被保险人的个人账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健康保险委员会主任委员宋福兴:国家保了基本以后,有些在目录之外不报的,那你通过商业健康保险要解决这一块。在基本目录以内的,那我全报销,目录之外的,我报你80%,大大提高了老百姓这一块儿的保障水平。

据了解,税优健康险政策从去年起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试点。根据保监会公布信息,试点地区税优健康险消费者的实际报销比例平均提高了26个百分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保费收入现在大概是1.5亿,30多个试点城市显然覆盖面显然太小了,既然是老百姓的一个福利制度,那么应该尽快展开,让它惠及更多的老百姓。

每年最高2400元参与个税抵扣

根据规定,对个人购买合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最高抵扣2400元,也就是每月200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解释说,这其实是一个专项税收优惠政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针对你某项支出给你税收优惠政策。当你拿着钱一年不超过2400这部分,拿来购买商业健康保险。这部分金额,免了你,不在计税所得里。但是这是专项的,只有发生这种支出了才有。不买商业保险,就还计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