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揭秘"全球化"导致了失业?大家都在关注的真相是...

编辑:彭桂红2017-07-03 07:27内容来源:央视财经

新闻提要

近年来,舆论普遍认为,“逆全球化”浪潮正在来临,表现为欧美国家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增长率下降以及移民政策的收紧等。

 

  近年来,舆论普遍认为,“逆全球化”浪潮正在来临,表现为欧美国家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增长率下降以及移民政策的收紧等。然而,在经历了全球政治、经济震荡、黑天鹅事件频发的2016年之后,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在2017年并没有停下。中国的2017年贸易进出口额度的增长也反映了全球化的持续推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达到3.49万亿元,实现了23.2%的增长。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也将达到7亿人次。事实与数据都在表示,全球化的脚步并没有戛然而止,而是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7年以来,经济全球化是否将持续深入?未来全球经济的热点区域的转变对全球化意味着什么?什么将是影响企业家产业布局的关键变量?

  2017年上半年全球化趋势如何?

  中集集团董事长王宏在央视财经《对话》现场表示,今年上半年总的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应该是增长的,并且增长比较快。“那么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整个外部市场复苏还是比较明显。第二点,是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它有影响。还有一点就是结构性改革。应该说这些都对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或者外贸复苏有很大影响。如果集装箱作为外贸的风向标,基本上会保持外贸三四个月的整个发展,今年上半年订单发展还是非常快的。

  从我们整个的海外投资发展来看,大的贸易环境并没有发生很本质性的变化,现在更多的是舆论上的表现。当然我们也看到现在,特别在中国一带一路这件事情上,这半年来认同的国家越来越多,对中国感兴趣的国家也越来越多了,愿意支持一带一路的国家也越来越多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