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区 龙华区学前教育宣传月圆满成功

编辑:彭桂红2017-06-30 10: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教育局在5月20日至6月20日,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方面迈出有力步伐。

原标题:

2017年龙华区学前教育宣传月圆满成功

推进学前教育发展 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区

创造游戏“激萌小能手”让孩子乐开怀。

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玩扮演警察游戏。

健康知识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带孩子参加。

孩子在游戏嘉年华上快乐起舞。

“本以为‘手健康’是一个非常普通又有点儿无聊的讲座,结果到场后发现不虚此行,医生的讲解专业、幽默,解析了我们家长最需要关注的问题,希望以后区里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观澜片区一位女士在参加“净手爱眼护齿”健康知识讲座后,禁不住为活动叫好。

这位女士参加的活动是龙华教育局2017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这些活动是该局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宣传月中,该局还特别推出了内容丰富的游戏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科学类、创造类、角色扮演类、体育类、传统类等20多种适合幼儿的游戏,对开启孩子的思维,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大有好处。

活动丰富 引家长不断点赞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区教育局在2017年5月20日至6月20日期间,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游戏对幼儿童年生活的重要价值及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充分认识游戏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重视幼儿卫生保健工作,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全区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方面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此次宣传月活动包括“净手爱眼护齿”健康知识宣传及有奖问答、“孩子的健康与你我同在”家园共育系列讲座、“健康成长 快乐童年”游戏嘉年华等一系列轻松愉快的亲子游戏、趣味比赛、知识问答,这些活动从游戏、健康两个方面着手,邀请有关专业机构和专家学者通过游戏助学、健康生活、巧思动手等寓教于乐的体验方式,增强学前儿童身体、心理、道德素质,提高认知水平,加强卫生保健,在玩乐中体会健康和学习的重要性。

参加亲子游戏的陈先生说,这个活动很有创意,看着很温馨,也给我们亲子多些亲密接触的机会。他参加的是区教育局主办的游戏嘉年华活动,全区的幼儿园学生和家长代表400多人参加,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快乐自主的游戏让大家禁不住赞叹,并纷纷拍照捕捉孩子们快乐的精彩瞬间。

深圳市教育局学前处处长马芹娣,龙华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群团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高红,区教育局副局长段先清及家长代表岀席了宣传月系列活动。

快乐游戏 对孩子好处多多

据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和基本权利,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对幼儿的身心和谐发展具有独特的价值。今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游戏—点亮快乐童年”,也是我区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盘脚盘、斗鸡、打陀螺、泥巴趣玩、踩高跷、老鹰捉小鸡等传统游戏,勾起了家长们的童年记忆,在活动中,他们纷纷上阵和孩子们玩耍起来;小小陶艺家、水果电池、双龙同乐、推推乐等这些具有文化特色的角色游戏,也让家长在孩子们生动形象的演绎中,感受到历史文化底蕴的丰厚和我区幼教工作者在游戏上的传承与创新。

能够创造充足的游戏机会和游戏条件,能够科学的组织并实施游戏化课程,让孩子们真正在自主的游戏中激发想象和创造,发展语言表达和运动协调能力,探索、思考、学习解决问题,学会合作与交往,促进身心全面和谐发展,这样的幼儿培养方式更能赢得家长和社会的真正认可和尊重。

创新机制 促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从教育局了解到,此次宣传月的成功举办与该局一向重视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和学前教育宣传工作密不可分。

据段先清介绍,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龙华区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始终把它作为促进人终身发展的奠基工程来抓。2017年,龙华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启动“同关注,童未来”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将开展127项行动关爱儿童、保障儿童福利和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另据介绍,龙华建区以来,全力扩大幼儿学位供给,幼儿园增长规模居全市前列,与新区成立之初相比,多项指标实现翻番,新增幼儿园96所,增幅达94.9%;新增在园幼儿4万人,增幅达167%。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奖励补助标准,全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达111所,占比64.9%,社区覆盖率达90%,基本形成了公益普惠的发展格局,构建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有效缓解了群众“入园难”“入园贵”的现状。

学位供给与宣传教育齐头并进,龙华学前教育“软硬并施”大踏步向前迈进,一个儿童友好型的现代化新龙华正在深圳迅速崛起。(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