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专家认为龙华区将迎电车经济时代 建设经验值得借鉴

编辑:彭桂红2017-06-30 09:5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城市有轨电车建设将有“龙华样本”

专家认为龙华区将迎来电车经济时代,相关建设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在花海里穿行,移步换景。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通讯员 赖志豪 摄

专家认为,有轨电车将积极提升龙华区现代化水平。 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蔡维泽 通讯员 赖志豪 摄

有轨电车沿轨道运动,城市发展的轨迹也有其规律。龙华有轨电车不仅将促进龙华区交通设施建设在原有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对龙华今后的经济、产业、城市发展也都会有巨大带动作用,更能促进龙华人民生活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微笑海豚”很有技术含量

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的试运行,将在深圳和龙华历史上翻开新的一页。著名规划专家、深圳市泛珠三角创新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邓耀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在科技、交通组织、规划、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很多方面,对珠三角其他城市建设有轨电车有示范意义。

首先,在科技方面,30秒充电,无接触网,85%以上能量可回收的“微笑海豚”,是全球最新轨道交通产品的代表。它不仅仅是车辆本身先进、智能那么简单,整个有轨电车工程不论是轨道铺设,还是配套设施建设,都非常有技术含量,创新亮点非常多,充分展示了电车设计和建设者的智慧和力量。例如,设备高度集成的箱式变电所是由10kV开关柜、400V开关柜、牵引变压器、动力变压器、1500V直流开关柜、交直流屏、电力监控机柜、网络通讯机柜、自动恒温除湿空调机、火灾、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按照最紧凑的设计原则,集成在1个长11.9米、宽3.5米、高3.1米的专用箱体内,形成一个独立、整体的箱式变电所。它具有占地面积少、设备安装高度集成、安装方便等优点,特别适合城市负荷中心使用,且减轻了对城市景观的影响。

其次,在施工方面,龙华现代有轨电车遇上了跨观澜河桥改造工程、清湖立交改造等重大工程。其中跨观澜河改造工程,是集力学检算、机械工程、施工组织、安全管理等多重技术及管理手段,在全体参建人员精心谋划组织、严格执行和检查卡控中完成的。更为重要的是,跨观澜河桥的施工,为龙华有轨电车项目难度最大的工程——清湖立交拆除、重建方案的实施提供了很好的演练和检验机会。这些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可为其他城市在建设有轨电车时提供经验借鉴和参考。

龙华区将形成综合出行模式

待有轨电车正式营运后,市民又多了一种出行方式。届时,龙华区将形成地铁、有轨电车、常规公交、自行车相结合的综合交通出行模式,有轨电车的布局和规划让这一出行模式实现无缝连接,为龙华区群众带来极大便利。

邓耀庆表示,龙华有轨电车沿线人口密度低、人口总量少,缺乏知名综合体、写字楼、旅游娱乐场所等,是有轨电车在客运量方面所面临的“先天不足”。然而,有轨电车本身就是介于公交车和地铁之间的一种交通工具,不管是速度、运力还是建设成本,均居于两者之间,是原有交通出行方式的有益补充,本身也适合布局在中等流量交通的道路上。而且,清湖和观澜片区交通压力较大,拥堵严重,有轨电车可以有效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帮助市民便捷出行。因此,龙华区尝试有轨电车建设是一种合适的选择。

记者注意到,有轨电车的服务也获得了市民点赞。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王宇浩说,“有轨电车的站点信息很全面,包括附近有一些重要公共场所都注明得很清楚,能方便市民很快找到地方。”

有轨电车将行驶在绿毯花海中

龙华区现代有轨电车轨道铺设在城市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上,轨道两边预留1-2米的缓冲地带种植了鲜花绿草。有人航拍过龙华现代有轨电车,它就像一列在绿毯花海中行驶的列车。试乘的市民惊呼车内车外皆是景色。

据介绍,有轨电车沿线的景观绿化格局是结合道路特色精心打造的,避免了简单的“移花接木”式营造景观,让市民享受到“移步换景”的乐趣。其中,和平路段以香樟树为主,清龙路段以秋枫和凤凰木为主,梅龙路段以小叶榄仁和黄花风铃木为主,大和路以香樟、南洋楹和大腹木棉为主,人民路以澳洲火焰木和“中国红”樱花为主,平安路段和环观南路段则是以宫粉紫荆为主。坐在有轨电车上,市民能静观窗外花海美景,每一段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在繁忙的生活节奏里,心情也能放松下来。

据邓耀庆介绍,目前珠三角地区仅有广州在2014年底正式开通了有轨电车试验段,这条全长7.8公里的地面线路接驳了万胜围与广州塔两个地铁站,除覆盖了地铁所不能涉及的城市重点区域交通外,还兼顾了旅游观光功能。

龙华区将迎来电车经济时代

在专家眼中,有轨电车的示范意义不仅在于缓解交通压力和增添城市景观方面,而且还在于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邓耀庆说,龙华区的城市发展、城市更新需要动力,有轨电车可对龙华区现代化水平提高起到促进作用。他指出,龙华区可沿有轨电车建设大量的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大卖场、高级酒店、公寓等,使龙华更丰满、更高大上,业态分布更均衡。同时,还可以促进龙华楼宇经济发展,使龙华区拥现更多的“亿元楼”。在有轨电车的带动下,龙华将迎来电车经济时代。

邓耀庆还建议,在有轨电车沿线,区内可规划建设专业会展、中型会展场地,加快龙华会展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内商贸金融现代服务业的提升。此外,由于今后出行更加方便,龙华区在建设医院、公园、体育中心等公共医疗文体设施时,将有更多地址可以选择,可通过将公共资源建设纵深推进,让区内公共资源配置更加均衡,惠及更多市民。

城市综合开发(中国深圳)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则表示,有轨电车是一种有意思的交通手段,虽和地铁有一定的差距,但载客率、准点率都比公交车要高不少,而且有利于环境保护,是对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有益探索,相信可以对清湖、观澜片区的发展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俗语包含着中国人朴素的价值观,有轨电车对于沿线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言而喻。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对龙华区的认识不多:地铁开到哪里,对龙华的认识就到哪儿。交通不便,让龙华清湖、观澜等大片区域不能被大家所熟知,好企业不想去,优秀人才更留不住。如今,从清湖地铁站到老观澜片区仅需22分钟,显然让正在发展中的中小微创新企业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落脚点。(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宋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