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不文明施工?民治街道创新执法整治道路开挖乱象

编辑:彭桂红2017-06-28 12: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民治街道创新执法手段整治道路开挖乱象

挖路要签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

执法人员控停未做好安全措施的乱开挖行为。

工程建设是好事,会给市民生活带来便捷,但施工过程中的不文明施工行为——如建筑垃圾、基建物料无序堆放等情况也影响了市民日常出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近日,民治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创新执法手段,和施工单位签订《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若施工单位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驻社区执法组将到场取证处罚。

据悉,城市道路(包括人行道)开挖后,按规定应不低于原道路标准恢复原状,但由于开挖涉及的施工单位不同,有些施工队管理经验缺乏、责任心不强,导致文明施工措施落实不到位,影响过往行人出行,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其中,以下几种不文明施工现象较为突出:有的施工现场没有实行围挡作业,没有警示标志;有的材料随意堆放,直接在城市道路处拌和水泥、砂浆;有的施工完毕后没有做到工完场清,遗留的渣土没有清理干净,损坏步道板砖没有按原状恢复,甚至有的开挖后长期未恢复。

近日,民治街道主要负责人巡查调研市容环境时,发现存在施工单位乱开挖路面的问题,现场要求执法队、各社区工作站对施工队进行严格管理,对乱堆沙石、开挖路面回填不到位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管。民治街道执法队快速反应,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乱开挖行为进行整治。对辖区内乱开挖行为进行摸排、控停,并责令施工单位到执法队签订《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若施工时有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驻社区执法组将到场取证处罚,截至目前,共签订《安全文明施工承诺书》12份,涉及市政工程、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雨污分流管网、通信工程光纤到户项目配套和水务工程供水管爆管抢修等项目。(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刘伟锋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