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召开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

编辑:陶倩2017-06-20 09:1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会议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 (记者 陶倩)当今时代,谁抓住了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龙华区将“构筑创新人才高地”作为未来五年实施创新发展路线图、打造产业创新主力区的重要内容。6月19日下午,龙华区召开关于加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座谈会,全面了解提案承办单位的谋划打算以及工作进展情况。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区政协副主席黄海广、陈贤彪、仙新民等参加会议。

区政协自成立以来,以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将“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策体系建设的提案”、“关于引进国际著名大学落户九龙山片区的提案”、 “关于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龙华区人才培养高地的提案”、“关于在龙华区尽快建立老专家管理委员会的提案”、“关于建设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的提案”5份提案并案为年度1号重点提案抓好落实。

会上,区委组织部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据悉,龙华正健全完善“龙舞华章计划”,着力逐步解决优秀“夹生层”人才扶持政策问题。其中《深圳市龙华区企事业博士后资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在站、出站的博士群体分别给予生活补贴、住房补贴、科研资助、人才住房、医疗保健等多样化扶持,覆盖到包括国内外Top150大学毕业的博士等在内的博士群体;坚持“互联网+”、大数据引才理念,着力广聚各领域优秀人才。4月15日-16日,组织辖区58家企业参加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提供3806个岗位,共收到就业意向简历数6500多份,现场签约达到2200多人;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着力营造备受尊重的发展环境。第一季度给予108名龙舞华章计划人才生活和住房安居补贴1360余万元;加大人才宣传,着力打造龙舞华章计划品牌。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推出了13篇专题报道,用近4万的文字和30余张图片,全面宣传龙舞华章计划人才政策及各类活动亮点,营造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龙华区经促局、科创局、民政局等10个协办单位分别作了补充发言,政协委员们也积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从提案来看,我们的政协委员有充分的服务意识,会上发言质量很高,非常有建设性”,龙华区政协主席钟荫腾充分肯定了半年来各个部门围绕提案的办理工作,他认为这体现了领导重视、体制机制健全、工作思路清晰、办理措施得力,因此效果非常明显。

“人才工作一定要摆在重要的位置,要像大建基础设施一样大规模引进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就龙华区如何加强人才工作方面,钟荫腾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正视问题,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进一步明确目标,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系统性,不断完善龙华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

对于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钟荫腾提出了以下两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深化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突出重点,统筹安排,讲求实效,切实抓好办理落实。二是努力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一方面,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的认真研究和分析,通过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与提案者的联系和沟通,另一方面,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要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加强协调,通力合作促使提案尽早办理落实。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蕾对大家所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但同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一是人才政策很多,但是具体导向不够清晰明确,大家很难直截了当找到针对自己的那一块政策,因此在战略上、统筹方面仍需加强。二是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形成合力方面需要加强,这个合力不仅是内部部门形成的合力,也是善于利用人大、政协平台,通过代表和委员们的声音形成合力。三是精准高效的服务方面也需要加强,如果在政策执行上程序过长、部门太多、层级复杂,或是政策发布出来没有第一时间到达人才那里,服务再多大家也感受不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