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委书记余新国: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争当发展尖兵

编辑:彭桂红2017-06-14 10:41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表示,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龙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龙华区作为新成立的行政区,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是龙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当前,龙华全区上下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余新国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余新国表示,龙华区要坚持深入落实中轴提升战略,强力推进“一城四区”建设,努力以行政区的责任担当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更大贡献。要在确保实现今年GDP增长8.2%目标的基础上,努力争取达到8.5%,积极为全市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注重提升城区品质,实现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活空间舒适宜居。

余新国表示,龙华区坚持对标一流现代化城市,不断提升城区发展的现代化水平,努力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进程中探索求进。坚持二三产双轮驱动,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先导、优势传统产业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全面推进共享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政预算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每年实施一大批民生实事和民生微实事,推动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发展指标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进一步理顺区、街道、社区权责边界,强化社区党组织建设,以及基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职能。

余新国表示,龙华区必须充分利用产业优势,加快建成深圳的产业创新主力区,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关键是坚持制造业立区不动摇,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创新。坚持以智能制造主攻方向,实施智造产业强基工程,支持富士康将“苹果园”小镇打造成世界顶级智能化产业园区,加快建成大浪国家级知名品牌示范区。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打造市级综合商圈,建设上市企业总部大厦、创投大厦、先进制造业总部服务中心和区域性总部服务中心。

余新国表示,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是龙华创新发展的最大短板,必须下大力气补起来。重点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5亿元以上规模企业全部设立研发机构;大力培育创新载体,主动对接全市创新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争取更多重大科技项目落户龙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实施“百十五”企业培育计划,大力发展中小微创新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深化“龙舞华章”人才计划,坚持引育并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培育引进一批核心技术领军人才和紧缺技能人才。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广东要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市委也提出深圳要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余新国认为,龙华区要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创新发展布局,着力打造梅观创新产业走廊。

余新国还提出,龙华区要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和广深港高铁优势,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的区域合作新格局。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充分发挥深圳北站枢纽对外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在龙华聚集,进一步强化与香港、华南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湾区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善于将龙华的制造业优势与港澳的国际化优势结合起来,共同迈向产业分工体系更高端。

余新国最后强调,龙华区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党在龙华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确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龙华率先落地生根。(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尉心 杨明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