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利率全线上浮,楼市遇釜底抽薪!热点城市房价涨速回落

编辑:彭桂红2017-06-14 07:09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闻提要

主要城区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 2017年5月,北京各区房价全面下跌,其中西城区下跌8.43%、海淀下跌7.45%,领跌于全市各区县板块。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推进以及货币环境的收紧,关于“楼市变天”的消息不绝于耳,楼市究竟变天了没?在多重调控因素叠加下楼市又会如何走?

  房价涨速整体回落 北京、环京房价环比下跌

  12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5月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 随着调控政策的渐趋严厉,5月热点城市房价涨速整体回落,北京房价首次出现下跌。

  主要城市大数据房价指数环比显示,5月,样本城市的平均环比涨幅降为1.11%,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其中重庆、广州、青岛、成都、济南分别以5.48%、5.39%、5.02%、3.87%、3.45%的环比涨幅,居样本城市前五位;同时,廊坊、北京、天津、深圳、苏州、合肥、郑州等城市,房价环比稳定或下跌。其中,廊坊、北京、天津分别下跌8%、4.09%、1.97%,进入房价挤泡沫的新阶段。

  主要城区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 2017年5月,北京各区房价全面下跌,其中西城区下跌8.43%、海淀下跌7.45%,领跌于全市各区县板块。入学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强调实际居住及试行多校划片等,都对这两个板块虚高的“学区房”价格形成冲击。2017年5月,通州区在北京各区县板块中,表现最为抗跌,仅环比下跌0.01%。这主要源于通州区实行双重限购政策,板块泡沫相对较低。

  北京是全国房价的风向标,北京下跌了,环京也会慢慢降温。数据显示,天津5月新房价格下跌1.97%,廊坊下跌8%。业内人士认为,京津冀房价下跌,源于政府对住房投资需求的严厉管控。北京不仅要求“认房、认贷、认商、认离”,还调整了入学政策,对学区房炒作精准打击,环京各城市也联合出台了要求三年以上当地社保的需求管控政策。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项目组发布的5月《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计,随着资金面的收紧,以及地方政府对住房投资需求特别是跨区域住房投资的联合管控,多数城市房价短期涨势将得到抑制,前期房价上涨过快、泡沫较大的城市如北京等短期仍将继续下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