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预防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 谨防致命蜱虫

编辑:彭桂红2017-06-05 14: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疾控中心调查和处置了一例输入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该病是近年来我国报道的一种新发传染病,该病例也是我省首例确诊的输入性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例。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由新布尼亚病毒引起,主要是经蜱虫叮咬传播,同时存在人与人传播的方式,直接与受感染的血液或血性分泌物接触可引起感染。潜伏期一般为7-14天,平均9天。主要症状是急性发热,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全身乏力、肌肉酸痛、恶心、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部分病例出现牙龈出血、皮肤瘀斑等症状,重症患者会出现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

疾控人员指出,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风险的主要措施。蜱叮咬携带病原体的宿主动物后,再叮咬人时,病原体可随之进入人体引起发病。预防蜱虫叮咬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一是做好居住环境卫生,经常为宠物洗澡、杀虫。蜱主要栖息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应尽量避免在此类环境中长时间坐卧。

二是在蜱栖息地活动时或活动后,仔细检查身体上有无蜱附着。蜱常附着在人体的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如发现蜱附着在身体上,应立即用镊子等工具将蜱除去。因蜱体上或皮肤破损处的液体可能含有传染性病原体,不要直接用手将蜱摘除或用手指将蜱捏碎。取出蜱后,再用碘酒或酒精消毒伤口,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彭伟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