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中心医院成国家级基层医院卒中中心 深圳唯一

编辑:彭桂红2017-05-31 10:3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区中心医院成国家级基层医院卒中中心

为全国首批被授予“卒中中心”称号的20家医院之一,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级医院

刘淑云向患者进行健康宣教。

5月20日,在2017“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七届全国心脑血管病论坛”上,龙华区中心医院被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授予“卒中中心”称号,是全国首批被授予“卒中中心”称号的20家医院之一,成为国家级的基层医院卒中中心。据悉,这是深圳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级医院。

多学科联合诊疗为卒中患者保驾护航

区中心医院此次成为国家级的卒中中心,在全国100多家医院中脱颖而出,得益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卒中中心建设——狠抓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学科内涵,以引进及培养人才为抓手,上抓管理,下疏流程,让学科建设走上健康向上发展的轨道,有能力、有底气快速抢救龙华区及其周边地区的脑卒中患者。

刘淑云是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深圳市脑血管救治和质量控制中心专家。据其介绍,该院成立以院长吴义龙为组长的急性心脑疾病医疗救治领导小组,开辟中风病人急诊绿色通道,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成立以神经内科为主导,神经外科、ICU为协作,与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护理部、康复科等科室协同的卒中诊疗小组。卒中诊疗小组从院前和院内急救措施着手,定期对卒中救治小组成员进行卒中专项课程培训,不定期进行考核,在第一急救现场初步判断患者是否为急性脑梗,在患者尚未到达时即安排好患者的各项接诊工作,规范临床操作。院前院后一体化规划化后,大大缩短病人的救治时间。

该院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信息系统较健全,能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开展“扁鹊飞救-远程会诊”,可实时将病人信息传输,及时会诊和转诊,构建起完善的区域急救系统急转诊模式。

系深圳市第一批溶栓地图定点救治医院

“一个人瘫痪,全家瘫痪,一个人中风,全家发疯。”这形容的就是中风的危害。卒中(又称中风)包括缺血性卒中(脑血管堵塞)和出血性卒中(脑血管破裂),具有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等特征。

中风的抢救唯快不破,抢救要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如果脑组织的血供中断,2分钟内脑电活动停止,5分钟后出现严重不可逆性损伤。在医学界,急性脑梗塞的黄金治疗时间为3小时,即常说的“溶栓时间窗”。一旦患者被发现有中风症状,在溶栓治疗时间窗内到达医院并接受溶栓药物静脉注射,有机会完全逆转或部分恢复。2016年11月,深圳率先在全国发布了“深圳溶栓地图”,该院就是“深圳溶栓地图”的定点救治医院。

29岁的小钟早前在家突发左侧肢体完全瘫痪,神志模糊,被该院120急救车紧急送到区中心医院,该院马上启动绿色通道,经过CT等检查,诊断考虑为脑梗死,该院在60分钟内为她进行静脉溶栓治疗,因治疗及时,患者肢体恢复正常,预后良好。“在我们医院,通过绿色通道,患者从急诊入院到静脉溶栓给药平均时间(DNT)为45分钟,及早打通患者血管,可大大提高卒中救治率,降低致残率、死亡率。”刘淑云介绍说。

积极做好脑卒中防治宣教

“辨别中风的早期症状,一可看脸,看脸部是否出现不对称,二看手脚,举起双手,看是否一侧肢体麻木无力,三看言语,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表达困难。如果出现以上三种的任何一种情况,要立即前往‘溶栓地图’定点救治医院……”在神经内科住院部病房,常见医护人员向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宣教。

“因为脑卒中难治,所以要早防,要政府、卫生部门上下联动,加强对群众的健康宣教工作,让大家知道怎么预防,如何识别脑卒中的先期征兆,提高患者的自救意识。”刘淑云说,卒中中心每月2次对社会人员、在院患者及家属开展健康宣教活动。病人出院前,医务人员叮嘱其控制血压、血糖、体重,注意抗血小板和心脏病治疗、戒烟限酒、进行功能康复锻炼;1个月后对患者进行电话随访,跟踪用药、康复等情况。“来一拨病人宣教一拨病人,推动脑卒中事业前行,造福辖区居民。”刘淑云说。(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