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 龙华实验学校开办国学经典课程

编辑:彭桂红2017-05-27 11:0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龙华区实验学校开办初期国学经典课程,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齐家教授进行了题为《国学经典教育进入中小学课堂的重要意义》的讲座,让学生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训。

讲座由李吉校长主持,龙华区教科研中心刘洪翔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和全体教师一起聆听了郭教授的讲座。

随着“礼……起”的呼号,全体教师遵循古礼,向年近八旬的郭齐家教授行“敬师礼”以示尊敬。郭齐家教授以“文化自信”的讲话为引子展开讲座,他从国学的概念、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必要性、童蒙启智、诵读弘扬等方面逐一详解。他说,在决定整个人生基础的童蒙时期,中小学语文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记忆力强的长处,将《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弟子规》等优秀国学经典教材引入课堂,为学生打好传统文化的厚重基础,使其未来有一个宽广的发展平台,他们的一生将受用不尽。

讲座的最后,郭齐家教授向在座的“学生们”传授了学习传统文化的“妙计”——诵读。郭齐家教授认为,诵读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有声韵、有节奏、有格律、有腔调地朗读或吟唱。教师也应该与学生一道诵读中华文化经典,共同感悟母语之美,将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中所蕴含的文化精神扎根在心灵深处,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生命,撑起民族的脊梁。

据悉,龙华区实验学校将秉承“问学道,共生长,有担当”的校训,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将其融入到课堂教学、学术研究、校园文化、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国学经典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邵嘉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