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发生禽流感了!?原来是观湖在开展防控演习训练

编辑:彭桂红2017-05-26 12:3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演习现场。

深圳新闻网5月26日讯 (记者 彭桂红 通讯员 潘朝波)“您好,是观湖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动植物防疫检疫部吗?我们龙翔养殖户发生大量鸡只异常死亡,请你们拍技术人员来看一下吧……”5月25日下午,观湖街道立足疫情实际,秉持提前介入、主动防控的工作思路,成功开展了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处置演习。

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传染病,其中H5压型引起的禽流感,称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人和家禽危害严重,需要采取紧急、严厉的预防、控制、扑灭等措施。为检验观湖街道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体系,提高动物防疫队伍实际处置能力,观湖街道在全区率先举办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应急处置演习,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以确保观湖街道公众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

演习从5月25日下午3点半开始,现场假设观湖街道樟坑径社区龙翔养殖户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需要作出IV级应急响应来进行,场站负责人及时向观湖街道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动植物防疫检疫部汇报。接报后,疫情报告组、疫病诊断调查组、疫情封锁组、疫情扑杀组、清洗与消毒组、后勤保障组,依次赶到现场处置。“演练过程场面逼真,运转高效,操作规范,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扑灭了重大动物突发疫情,达到了预期目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次成功的实战模拟应急演练,验证了观湖街道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检验了观湖街道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处置能力及各单位协同配合作战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