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章阁整治家门口“最后一公里”交通乱象

编辑:彭桂红2017-05-18 10:5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章阁试点社区交通综合整治模式

整治家门口“最后一公里”交通乱象

交警铁骑对市民骑非机动车行走在机动车道进行罚款。

从5月17日,福城街道章阁社区将每天不定时有专人上路对交通乱象进行劝导、教育、整治。违停、冲红灯等违法交通行为均可能吃罚单。

道路交通通畅与否,可以说是一个地方的“第一窗口”。章阁社区因有富士康集团的进驻,社区人口猛增,由此衍生了不少社区管理难题,道路交通问题便是其中的重点难题之一。道路违停车辆多,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交通乱象屡见不鲜。人少事多,各部门“单打独斗”、社区无执法权等,多种现实问题制掣,社区内交通乱象得不到根治。

今年4月,区、街道先后部署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具体措施,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也是其中的“重头戏”。“交通问题不能只等交警部门来管理,要想社区交通乱象得到根本的改善,不能只有一个部门在单打独斗,社区理应主动参与,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章阁社区工作站站长杨锦天琢磨着,社区何不联合观澜交警中队、街道交通预联办在社区组成一支交通综合整治队伍,联合破解社区没执法权、警力不足的现实问题。这一想法,得到了福城街道交通预联办、观澜交警中队的大力支持。

5月17日,章阁警务室揭牌的同时,这支由观澜交警中队、福城街道交通预联办、章阁社区共同参与的交通综合整治队伍正式组建,盯紧“人、车、路”三个交通要素。每天,在章阁社区,有30名队员将不定时在社区各重要路段、交通路口等开展巡逻,疏导重点道路交通状况、查处与教育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等交通现象。对于这支社区交通综合整治队伍,章阁社区还要求其发挥“一员多能”的功能,行动中发现治安、市容环境等问题,也一并反馈至社区,给予解决。

据悉,章阁社区这种交通综合整治模式目前在全区尚属首例。17日下午,交通综合整治队伍走进章阁社区各种重要路段开展巡逻、劝导和执法,同时,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创文劝导小分队”走上街头,与交警一起,针对部分电动车驾驶员逆向行驶等行为进行劝导。(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文 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邓乐平/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