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上千名志愿者热心参与文明创建 献爱心传温情

编辑:彭桂红2017-05-18 10: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福城街道志愿者队伍发展迅速,如今已有上千人

热心参与文明创建 奉献爱心传递温情

福城义工在观澜大道与人民路交会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一座城市的文明,应该体现在每一个社区成员身上。每个居民践行文明,城市方能宜居宜业,可持续发展。”在这种认知下,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福城街道将文明内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体化为每个市民的具体行动。

在志愿者服务领域,福城街道下足了功夫,两年来培养出一批热心志愿者,人数从原来的二三十人发展至如今的上千人,他们多是外来青工,在工作之余热心公益服务。他们活跃在主要交通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活跃在广场、社区等公共场所,打扫卫生、捡拾垃圾;活跃在社区、敬老院,把孤独的老人当成亲人……正是这样一群“红马甲”,他们热心参与福城的城市管理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将文明之花深深植入福城沃土。

志愿者助力改善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

“小伙子,现在是红灯,请您往后退到安全岛中”、“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请走人行天桥”……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在志愿者服务当中是最常规不过的“动作”。在福城,这种常规志愿服务,这群“红马甲”一抓就是2年多,而且从未放松。类似上述提醒,福城志愿者每天都不厌其烦地重复着。

交通,是城市肌体的大动脉,交通拥堵,堵塞的是城市肌体发展的脉络,折射的却是城市文明的失范。福城街道很早前就看到了这点,与加强道路交通整治同步推进的还有志愿者文明引导。在福城辖区的观光路和观澜大道主干道路口、富士康南门一带、学校周边等人流密集路段,每天早晚高峰期,都有200多人次的社会志愿者开展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帮助过往行人提送行李,引导行人安全、文明出行。“做的事情看似普通、很小,但我们要做到极致,用我们的具体行动打动一片人。”福城“红马甲”李楠楠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与交通劝导一样,福城志愿者坚持开展的还有环境卫生清洁行动。每个周末,福城亲子义工队就走街串巷,对辖区内的果皮、纸屑进行清理,同时向社区居民、行人发放环境卫生宣传资料,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的形式提高辖区城市文明质量,提升市民环保意识。

“红马甲”定期送爱心进社区进敬老院

“陈伯,我们看你来啦!咳嗽好了吗?”

“我咳嗽都好了!都好了!”

在社区老人和福城志愿者间,时不时上演着类似这样的对话。对于社区老人、残疾人,福城志愿者定期上门走访、陪他们聊天解闷。老人病了,福城志愿者就马上联系医院,带着医生、护士上门来为老人检查、治疗。这样的暖心举动让很多受助人群将志愿者当亲人。

除此之外,福城义工服务中心关爱组还定期走进社区、敬老院、特殊儿童学校等,让爱心触手可及。

在金奥护老中心,福城小义工和家长义工常来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给他们捏腿、陪他们聊天解闷,小义工竞相秀才艺逗得老人开心不已。一来二去,这些原来显得有些沉闷的老人变得开朗了,乐于与志愿者们打成一片,白发老人和幼齿小儿同乐的场景变得很常见,不知情者还以为他们是祖孙关系。“在护老中心,有的老人已不记得自己孙子的名字,但一见到我们这些义工,却能清晰地喊出名字。”福城义工服务中心关爱组相关负责人讲起了其所见的细节。

福城志愿者的义工服务,定期走进社区老人和问题青少年家中,陪老人聊天,与孩子谈心,还在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剪、义务修理小家电、反禁毒、反诈骗咨询等服务。此外,福城“红马甲”还定期组织爱心献血、义务美容美发、亲子义卖报纸筹善款助人等各类爱心活动,通过具体实在的行动,将文明种子撒播在福城。(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秀芬 邓乐平/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