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免费发放电子血压计 为高龄老人配“健康管家”

编辑:彭桂红2017-05-16 09:2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社区工作人员协助91岁的老人万阿婆使用电子血压计。

5月15日上午8时许,家住民治街道民乐社区的76岁老人李田英,小心翼翼地将老伴孙兆兰扶起倚坐在床沿,熟练地操作起旁边的电子血压计为她测量血压,“今天的血压在正常值范围,可以不用吃药。”

李田英在民乐社区居住20多年了,退休前在黑龙江信息大学从事行政管理工作,还曾是民乐社区滢水山庄流动党员党支部的书记。他有三个子女,均在外地工作,如今只和老伴一起生活,两人血压都不稳定。“老伴有脑梗后遗症,半身没知觉,血压忽高忽低。”李田英说,这台血压计就是“健康小管家”,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测量结果准确,他现在每天早晚都给老伴量血压,通过血压高低来指导用药。

李大爷家这台称心的电子血压计是民乐社区工作站赠送的,同样收到这样一台血压计的,还有民乐社区另外一位86位老人。他们年龄都在70岁以上,大多数属于低保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

位于梅林关口附近的民乐社区是个老社区,因为毗邻福田区,成为不少城市白领的栖居地,也是各路人才的集聚地。这片充满浓厚生活气息的居住区,常住人口逾4万人,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400多人。他们中有些是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的空巢老人,有些是生活困难的低保老人、孤寡老人,他们的身体健康不仅牵动着亲人的心,也成为党委、政府的牵挂。

70岁以上的老人身体容易出现状况,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血压高容易导致心、脑、肾等器官受损害,严重时危及生命安全。同时,血压也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老年人可以通过了解自己的血压变化,防患于未然。

民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站副站长吴学迁介绍,2016年10月,根据辖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民乐社区把“为高龄户籍老人免费发放血压计”纳入民生微实事项目中,购置87台先进的家用电子血压计,免费发放给辖区内70岁以上的困难户籍老人。

记者了解到,这批电子血压计利用现代电子技术与血压间接测量原理进行血压测量,使用起来很方便,而且测量结果准确。“领到血压计后,在家里就能量血压,不用跑医院、社康中心了。”获赠血压计的老人们纷纷点赞称,有了血压计,等于家中添了个“健康小管家”,检测血压的频率大大提升,避免了因血压偏高引起的突发健康状况。

实事微评

关爱老人,首先从关心老人的身体健康开始,民乐社区为户籍高龄老人发放血压计,看似小事,但把党委、政府的关怀精准传递到这些老人心中,让老人多了一份安全保障,也让老人的家属多了一份踏实。同时,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在行动中得到传承,扩散出一圈圈爱的涟漪。(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陆运烨/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