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龙华新闻

科学防癌记住这8点 区慢病中心发布防癌指南

编辑:彭桂红2017-04-24 11:0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原标题:

4月15日-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区慢病中心发布防癌指南

科学防癌,记住这几点

4月15日-21日是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区慢病中心介绍,2016年全区共报告恶性肿瘤病例2004例,其中新发病例1910人,死亡病例94人,发病率为132.54/10万,死亡率为6.22/10万。其中,女性有1093例(占54.54%),男性有911例(占45.46%),女性稍高于男性,其中40-50岁年龄段的恶性肿瘤病例最多。

2016年,全区恶性肿瘤前5位顺位排列依次为: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发病前5位占总病例数的48.30%。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前5位顺位排列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白血病,发病前5位占男性病例的55.10%;女性恶性肿瘤前5位顺位排列依次为:乳腺癌、甲状腺癌、宫颈癌、肺癌、结直肠癌,发病前5位占女性病例的54.07%。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区慢病中心发布了8条科学防癌建议,包括体重指数的测算、每天该如何科学合理饮食、常见高发癌症如何预防筛查等,市民们可收起来学起来,做到科学防癌,健康生活。

1不吸烟

烟草是明确的致癌物,应远离二手烟和其他烟草制品。二手烟的危害并不亚于吸烟。二手烟成为心脏病、癌症、中风、咳嗽、眼睛痛的诱因之一。

2限制饮酒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限酒量如下:25g酒精;啤酒750ml;葡萄酒250ml;38度白酒75g;高度白酒50g。

成年女性每天限酒量如下:15g酒精;啤酒450ml;葡萄酒150ml;38度白酒50g。

3坚持锻炼

坚持每天规律的运动,将体重保持在健康范围。维持健康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对预防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多种慢性病至关重要。体重指数(BMI)是评价体重水平的指标,成年男性健康腰围≤85厘米,成年女性健康腰围≤80厘米。

BMI计算方式:体重(公斤)/身高2(米)。例如:48公斤、160公分的女性,BMI=48/1.62=18.75,属于正常范围。

BMI介于18.5~23.9,属于正常体重;BMI<18.5,则表示体重过低;BMI介于24.0~27.9,则表示超重;BMI≥28,则属于肥胖。

4健康饮食

食物种类平衡、多样,每天的食物种类数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烹调油和调味品不计算在内)。多吃全谷类、豆类、蔬菜及水果,限制高热量食物(高糖、高脂食物),少吃或不吃加工过的肉类(如腌制肉、肉肠、肉罐头等),限制红肉及高盐食物。

5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6接种疫苗

例如,接种乙肝疫苗可以预防原发性肝癌,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

7了解患癌风险

关心家族亲戚的身体状况,了解自己的患癌风险。如果家族中有癌症患者,不是应该关注癌症的遗传性,而是更应该关注如何健康地生活。

8定期体检

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常见的几种癌症如肺癌、胃癌、食道癌、肝癌和结直肠癌该如何筛查?

胃癌

风险因素:常吃腌制咸菜,霉变、烟熏及油炸食品;感染油门螺杆菌等。

筛查:40岁以上人群可以每年做一次胃镜筛查。

肝癌

风险因素: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肝和丙肝);大量饮酒或肥胖导致的肝硬化;发霉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等。

检查:目前没有常规筛查项目,如出现不舒服及时就医,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检查。

肺癌

风险因素:吸烟(90%肺癌与其相关)、厨房油烟、二手烟、氡气和空气污染。

筛查:推荐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低剂量CT检查。

高危人群:

1、年龄≥55岁,吸烟≥30包年,且戒烟未超过15年;

2、年龄≥55岁,吸烟≥20年包年及有其他肺癌危险因素(如家族史、职业接触史等)。

注:包年=每天吸烟的包数X吸烟年数

食道癌

风险因素:常吃腌制咸菜、烟熏及油炸食品,抽烟喝酒,喝过热的水吃烫食等。

检查:目前无常规筛查项目,推荐40岁以上高风险人群定期进行内窥镜检查。

结直肠癌

高风险因素:高脂肪低纤维的饮食习惯、有结肠息肉病史或家族里有人患过结直肠癌。

筛查:美国癌症协会推荐所有人从50岁起,进行以下任何一项结直肠癌筛查:

每10年一次结肠镜检查;每5年一次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每5年一次钡剂灌肠检查;每5年一次CT结肠成像检查。(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相关新闻